当心食物中的“真菌毒素”

2017-07-17 08:48: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夏天炎热潮湿,食物容易发霉,罪魁祸首是“霉菌”。当霉菌带有产毒基因且环境条件适宜的时候,便会产生“真菌毒素”。霉菌是真菌的一种,霉菌产生的毒素被称为真菌毒素。

  “黄曲霉毒素”大家一定不陌生,它是最毒的一种真菌毒素,其中的黄曲霉毒素Bl的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 (三氧化二砷)的68倍。那么真菌毒素是怎么进入人体的呢?生活中我们要怎样避免食用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危害

  目前已知的真菌毒素有400多种,几乎可以污染所有的农作物。这里给大家选择了六种在我国可能对公众健康构成较大风险的真菌毒素,以及我国居民消费量较大的易被污染的食物。

  黄曲霉毒素有B1、B2、G1、G2、M1和M2几型。长期食用含有黄曲霉毒素的食品会引起慢性中毒、肝癌。容易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食物有:花生、大豆、玉米以及制品。黄曲霉毒素M1是黄曲霉毒素B1在动物体内代谢产物,主要污染的食物有:奶及奶制品。

  脱氧学腐镰刀菌烯醇会损害人的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可能污染的食品有:玉米、小麦、大麦。

  展青霉素是一种神经毒素,具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性,可能污染的食品有:腐烂的苹果和山楂。

  赭曲霉毒素A具有肾毒性和神经毒性,可致畸、致癌,可能污染的食物除粮食外,还有咖啡豆。

  玉米赤霉烯酮的毒性主要作用于生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可能污染的食物有小麦和玉米。

  我国的强制性基础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中,规定了人们常吃的食物中,对人体危害较大的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M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展青霉素、赭曲霉毒素A及玉米赤霉烯酮)的限量值。同时严格要求,食品生产和加工者要采取控制措施,使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含量达到最低水平。也就是说,如果您吃的食物中含有真菌毒素,但含量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值时,您是安全的。

  途径

  直接途径:吃了被真菌毒素污染的粮食、水果、果汁等食品。

  间接途径:用真菌毒素污染的饲料喂养动物,通过食物链,最终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例如:赭曲霉毒素可以在动物体内蓄积;黄曲霉毒素B1在奶牛体内代谢成黄曲霉毒素M1,污染牛奶。

  提醒

  生活中怎样避免食用真菌毒素污染的食品?

  真菌毒素往往渗入食物内部,看不见、摸不着,又普遍耐高温,煎、炒、烹、炸无法去除。因此防止真菌毒素危害,首先要防止食物的霉变。

  1、在正规的食品市场购买新鲜、保质期内的食品,避免购买长时间贮存的食物;

  2、食物贮存使用抽真空或充氮气等方法,因为霉菌是喜好氧气的微生物,在厌氧条件下几乎不能生长;

  3、尽量购买小包装的食物;

  4、食物贮存时要注意通风,因为霉菌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通风可以使食物干燥,降低食物的温度,防止霉菌的生长和产毒。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00余人共赴德州市2017年"7.16全民游泳健身周"

    W020170716551153190357_副本.jpg

    7月16日上午,由德州市游泳协会主办的2017年“7.16全民游泳健身周”系列活动(德州站)在锦绣川风景区拉开帷幕,300余位游泳爱好者齐聚一堂。 [详细]

    2017-07-16:大众网
  • 德州200部新能源公交车7月18日起陆续上线

    W020170715681350711510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2017年新能源公交车上线运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公共交通在促进节能减排、缓解交通拥堵方面的作用,畅通市民出行,近期市政府投资德州市公交公司又购置了200部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该批车辆全部为空调车,车辆更新上线后,公司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占比将达到97%以上,空调车占比将达到94%以上。经过前期各项准备,该批车辆现已具备运行条件,7月18日起将陆续投入使用。[详细]

    2017-07-17大众网
  • 连日来热浪滚滚 德州市民“泡”图书馆觅清凉

    22222.jpg

    近日,德州市天气异常炎热,市气象局多次发布高温预警。在这样的天气里,德州市图书馆成为人气爆棚的地方,不少市民来此“蹭凉”,享受读书的乐趣。 [详细]

    2017-07-14:大众网
  • 看玄幻小说追黄渤?德州首位女飞行学员是个00后

    张翘楚生活照.jpg

    7月13日,一则“德州一中毕业生张翘楚成为德州历史首位女飞行学员”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人们纷纷为这位优秀的小姑娘点赞。到底是什么样的孩子有望成为女飞行员,什么样的教育方式能培养出这样的孩子?大众网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到张翘楚的家中采访。 [详细]

    2017-07-14:大众网
  • 德州武警支队庆“八一” 军民融合共唱鱼水深情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15日下午,德州市双拥办、共青团德州市委专程看望慰问德州市武警支队官兵,并联手德州市慈善文化艺术协会共同举办以“军民融合,献礼八一”为主题的庆祝“八一”建军节90周年文艺汇演,以最美好的歌声表达心底的声音,用最曼妙的舞姿跳出心中的喜悦,为官兵们送上了一台歌舞“盛宴”。 [详细]

    2017-07-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