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和不吸烟人群成肺癌新高危群体

2018-04-03 07:2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烨捷

  以往的经验提示肺癌的高危人群多以老年、男性、吸烟为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陈海泉教授领衔的团队历时多年完成的《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外科个体化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项目研究发现:女性、不吸烟人群是中国肺癌新的高危人群。

  日前,该项目获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3年8月~2014年8月,该项目组在上海市闵行区的7个社区,以先期建立的肺癌高危人群库为基础,开展自然居住人群中肺癌高危人群的初筛研究。项目组共筛查高危人群11332例,其中女性比例37%,不吸烟患者比例17%,平均年龄63.8岁。

  据悉,目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接受肺癌手术的患者,70%以上是受益于肺癌筛查计划的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仅2016年,年轻不吸烟女性患者更是占到了早期肺癌的76.2%。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组不仅发现了肺癌高发人群的新特征,还在国际上率先建立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术前诊疗规范,对早期肺癌术前检查流程和项目进行“瘦身”。项目组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对选择性早期肺癌患者术前不做支气管镜和骨扫描等检查,建立新的诊疗规范,并在国内率先开展EBUS-TBNA替代纵隔镜对纵隔淋巴结分期,减少患者创伤。

  自2012年起,该项目组的研究成果逐步在全国十余家大型三甲医院开展。据不完全统计,采用新的诊断策略,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医疗费用超2000万元。(记者 王烨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纪委问责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0_副本.pn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纪委获悉,近期,德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为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现将3起问责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详细]

    2018-04-03:大众网
  • 德州一男子无证驾驶报废车闯卡 撞伤民警被刑拘

    TIM截图20180403141740_副本.png

    一名男子驾驶车辆在遇交警例行检查时,竟然以加速闯卡的方式暴力抗法,撞伤民警后驾车逃逸,目前男子已被刑事拘留。 [详细]

    2018-04-03大众网
  • 点燃校园足球梦!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即将开赛

    9k=_副本.jpg

    春暖花开日,烽火再燃时。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有关部门获悉,伴随着清风与花香,4月24日——25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在德州一中、德州二中揭开战幕,来自德州各县(市、区)普通高中、市属高中以及跃华中学的15支足球校队将在绿茵地上点燃校园足球梦,享受美妙的足球盛宴。 [详细]

    2018-04-03:大众网
  • 德州公交开通“文明祭扫·绿色出行”免费专线

    u=4223392866,951912149&fm=27&gp=0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为方便广大市民清明节期间到陵园祭扫先人,德州公交将于2018年4月5日开通两条清明节“文明祭扫·绿色出行”公交免费专线。届时,德州市民可根据线路、经停站点及发车时间合理安排行程,就近选乘。[详细]

    2018-04-02大众网
  • 提效降费增活力 德州市融资担保公司架起“政企银”桥梁

    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内整齐明朗,屋里的工作人员紧张忙碌。3月3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耳边只听到他们敲击键盘的声音和笔尖落在纸上的沙沙声。德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部长邱元东悄声告诉记者,自2016年初公司成立以来,公司接到的融资担保业务源源不绝,像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对于他们来说已是常事。[详细]

    2018-04-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