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需设老年人就诊服务处和门诊

2018-04-19 07:34:00 来源:健康报 作者:郝金刚

   近日,山东省出台《山东省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服务规范》,明确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定义,并确立其基本设置、设施及药品配备等,对服务内容与流程、服务监管等方面也提出管理规范和要求。

   《规范》规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是指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就诊提供优先、快速、有序、安全、畅通的诊疗服务流程。在基本设置方面,《规范》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应在导医台专门设立老年人就诊服务处,负责为就诊老年人提供接待咨询、预约就诊、就医指南、转诊服务等。同时,要设立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提供挂号、收费、取药、医保报销、入(出)院办理等快捷服务,并落实相关老年医疗服务优惠政策。老年人就医窗口可与其他享受便利医疗服务人群的就医窗口一致。在人员配备方面,“老年人就诊服务处”应配备具有医学背景的医疗护理人员,对就诊老年人进行分诊、引导及解释工作。老年人就诊服务处应放置针对老年人的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此外,医疗卫生机构应开设老年人门诊,为就诊老年人开展综合诊疗,提供专业化的诊疗、康复、护理意见。医疗卫生机构应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建立双向转诊、协议合作机制,畅通快速便捷的转诊渠道,将需要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的老年人及时转诊至相应的医疗、养老机构。逐步建立信息化健康服务与管理平台,实现对老年人的日常健康管理与就诊预约、急诊救护等信息的快速对接,保障老年人就诊的一站式服务。

   在设施设备方面,医疗卫生机构公共设施应与服务功能相匹配,应符合无障碍设施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应配置协助老年人就诊所需的轮椅、担架、移动病床、救护车等转运工具及相应的保护措施,并对设施设备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确保设施设备完好、安全使用。在药品耗材配备方面,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应配备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突发病等需要的常用药品耗材,保障急诊用药充足和个性化的用药需求。(记者郝金刚 通讯员卢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三所高中发布招生方案 要求等级考试不低于D级

    9k=_副本.jpg

    4月18日,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和德州实验中学发布招生录取方案。其中,德州一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970人,艺体生100人;德州二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270人,艺体生230人;德州实验中学计划招收普通生925人,艺体生175人。三所学校均要求招收普通生等级考试成绩不低于D级。三所学校2018年具体招生录取方案如下。[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高中男子足球联赛4月25日开赛

    W020180418410537980223_副本.jpg

    4月18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于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第四届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于4月25日上午正式开赛。此次比赛共14支球队参赛,比赛场次将达24场。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德州站圆满落幕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现场_副本.jpg

    4月17日,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在山东德州启动。本次活动围绕“净水蓝天筑梦远行”主题,在发布相关数据的同时,向消费者科普、传达健康饮水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推动全社会关注饮水安全问题,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安全感。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微视|鸟语花香 德州运河边的青瓦白墙里藏着一片林

    缤纷落英铺满大地,形成一条特殊的红毯_副本.jpg

    转眼间,四月过了大半,一季繁花迎来了落英时节。4月1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古运河边的九龙湾公园,青瓦白墙、亭台楼榭,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别有一番古朴雅致的幽静之美。[详细]

    2018-04-17:大众网
  • 德州市长陈飞调研老旧小区改造 面对面听取居民意见

    “我们过来看看小区改造情况,听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4月18日上午,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德城区、运河经济开发区就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专题调研,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与小区居民亲切交谈,认真倾听大家的诉求和建议。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