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店“松骨”不适合小孩

2018-05-07 08:38:00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近日,5岁小男孩琦琦(化名)说脖子不舒服,爷爷带他去自己常去的按摩店“松骨”,谁知回家后1小时孩子突然瘫痪,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查出椎管内出血。经过10多天的治疗,孩子才重新站起来。专家提醒,千万不要随意带小儿按摩。

   近日,琦琦从幼儿园回家后,对爷爷说自己“脖子不舒服”,又说不清哪里疼。爷爷听了很心疼,想起自己平时有个腰酸背痛,就经常去小区的一家推拿店,按一按很舒服,遂把小孙子也带到了店里,请师傅给琦琦也按摩一下,按摩持续约半个小时。

   琦琦回家后没说脖子痛了,开始玩玩具,1小时后,琦琦说自己“手没劲”,拿东西拿不住,想站都站不起来,爷爷奶奶吓得六神无主,赶紧把孩子送到家附近的武汉儿童医院。CT检查显示,琦琦椎管内有出血,压迫了神经,导致其出现瘫痪症状。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杜浩主刀为琦琦做了手术,清除血块,之后给予对症治疗。一家人后怕不已,好在琦琦的病情逐渐好转。

   杜浩介绍,不少人把按摩、足疗当成一种保健和休闲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并不适合小孩。儿童的脊柱尚在发育期间,弹性大、柔韧性强,相对稳定性较差,而且脊柱周围肌力相对薄弱,保护力量不足,如果遭受不合理按压,就可能出现损伤。琦琦还算是幸运,恢复情况较好。因为在街头一些无资质的小店按摩,甚至网购按摩仪而导致瘫痪、脑梗死、中风的患者,并非个例。这些患者大多有基础病,更不能乱按。杜浩提醒市民,孩子身体不适,还是先找医生诊断,如果真有颈椎方面的问题,也要遵医嘱进行对症治疗。(特约记者王琛 通讯员高琛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授予31人"造血干细胞捐献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汪洋与辛志才为捐献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_副本.jpg

    5月6日上午,由德州市红十字会主办的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暨“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回家’”活动启动仪式在奥德举行。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汪洋,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辛志才等出席活动。[详细]

    2018-05-06:大众网
  • 我们在一起成长不孤单!德州青少年公益联盟成立

    W020180504657759454242_副本.jpg

    5月4日下午,“希望德州”青少年公益联盟成立仪式暨希望工程二十五周年公益演出在德州大剧院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我们在一起,成长路上不孤单”。活动由德州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文广新局、德州市体育局联合主办。 [详细]

    2018-05-04:大众网
  • 德州一季度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考核出炉 宁津最佳

    W020180503533964450916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德州市有关部门依据《德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暂行办法》(德政办字〔2016〕1号)相关规定,对全市13县(市、区)2018年第1季度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通报。[详细]

    2018-05-04:大众网
  • 德州公开征集"城市质量精神"口号 录用奖励5000元

    timg_副本.jpg

    5月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质监局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提高质量工作的全民参与度和社会认同度,即日起至5月20日,德州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城市质量精神”宣传口号,录用奖励人民币5000元(税前),欢迎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参与征集活动。[详细]

    2018-05-04:大众网
  • 德州13个项目被列为省节能专项资金示范项目

    近日,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确定2018年德州市“工业绿动力”计划切块资金及重点支持的示范项目。我市获奖励资金1602.12万元,将重点支持8个 “太阳能+”多能互补热利用示范项目、2个高效环保锅炉改造示范项目、3个绿色照明改造示范项目。[详细]

    2018-05-07: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