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糖可减缓肿瘤生长

2018-12-03 07:53: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根据英国《自然》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肿瘤学论文,单独或结合化疗药物服用单糖甘露糖可以减缓小鼠的肿瘤生长。这项研究被认为前景可观,但目前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加以验证。

   许多肿瘤会经历代谢变化,表现出葡萄糖摄取增加,由此引出了一个问题:服用不同类型的糖,是否能够影响肿瘤的生长?

   鉴于此,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科学家凯文·莱恩及其同事,在最新实验中研究了甘露糖对肿瘤细胞生长的影响。他们报告称,甘露糖减缓了肿瘤细胞生长,并提出甘露糖或许能够干涉葡萄糖代谢。此外,结合化疗药物顺铂或阿霉素服用甘露糖,显著加剧了细胞死亡。

   研究人员通过饲管(一周三次)和饮水(持续性地)让肿瘤小鼠服用甘露糖。结果显示,这种疗法耐受良好,而且无论单独施用还是结合阿霉素施用,似乎都减缓了肿瘤生长。

   细胞对甘露糖的敏感性与较低水平的磷酸甘露糖异构酶(PMI)相关。研究团队测试了不同人类肿瘤(卵巢癌、肾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细胞中的PMI水平,结果参差不齐。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结直肠肿瘤的PMI水平较低,这意味着它们可能对甘露糖更敏感。此外,结直肠癌小鼠服用甘露糖后,肿瘤发生明显减少。

   研究人员总结表示,甘露糖疗法可能代表了一种简单而又安全的靶向多种肿瘤生长的方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禹城男子队、齐河女子队夺冠 2018德州初中足球联赛落幕

    禹城夺得男子组冠军_副本.jpg

    12月2日下午,在蒙蒙的细雨中,由德州市教育局主办的2018年国家足球特色学校初中足球联赛落下帷幕,经过三天角逐,最终禹城男子队、齐河女子队分别夺得男子组冠军和女子组冠军。[详细]

    2018-12-02:大众网
  • 德州市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read_image.png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教育,现将近期查处的5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详细]

    2018-12-01:德州市纪委监委
  • 德州宝香餐饮等十四家单位因食品不合格被通报

    Z_副本.jp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和德州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餐饮环节203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合格产品184批次,合格率90.64%;不合格产品19批次,不合格率9.36%。 [详细]

    2018-12-01: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德州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取消蓝色预警

    2Q==_副本.jpg

    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近日,我市对《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新修订的预案调整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进一步细化了应急减排措施。 [详细]

    2018-11-30:德州日报
  • 细节关乎生命 德州经开区开展多形式主题宣传活动

    12月2日是第7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当天,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二大队在澳德乐商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青团德州市委相关负责人,经开区领导、政法委、文明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详细]

    2018-12-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