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辟谣!“人工增雪用碘化银危害健康”系谣言(短视频)

2019-02-14 14:0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王萌萌 顾娜娜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2月14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王萌萌 顾娜娜)从2月12日开始,德州市迎来持续降雪天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2月14日,德州市共有9个县市区11个作业点开展了多轮次增雪作业,共发射火箭弹56枚。在绵绵飞雪之中,德州市气象部门的人工增雪技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有市民担心人工增雪会造成污染,并对身体有害。对此,德州市气象局辟谣,人工增雪(雨)技术对人的身体无害,市民勿传播扩散谣言。

  此次降雪天气,德州市人影办适时进行了人工增雪,然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微信朋友圈中,有部分市民开始转发所谓的温馨提醒,称人工增雪的炮弹是碘化银危害健康,家中有宝宝的孩子不要吃雪,并要在玩雪后及时洗手防止对皮肤的伤害,出门带口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人工增雪原理是通过飞机、火箭等运载工具向云中播撒催化剂促进云水向降水的转化过程和提高转化效率,如播撒碘化银催化剂,形成大量的人工冰晶,促进云中过冷水冰晶化而形成降水。一般来说,人工增雪的效果比较明显,条件合适时在影响区域内增雪量一般可以达到15%到20%,有时可能还会更多一些。

  那么,人工增雪会带来环境污染、影响人体健康吗?比如说催雨(雪)剂中的碘化银是否会造成对土壤、水源的污染?其实,通常的人工增雨(雪)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在云雾厚度比较大的中低云系中播散催化剂(碘化银)从而达到降雨、降雪目的。主要是增加云中的凝结核数量,有利水汽粒子的碰撞并增大;同时还能改变云中的温度,有利扰动并产生对流,而云中的扰动及对流的产生,将更加有利于水汽的碰撞并增大,当空气中的上升气流承受不住水汽粒子的飘浮时,便产生了降雨、降雪。现在人工增雪所用的催化剂量不会造成对人体和环境有任何危害。经计算,碘化银释放的催化剂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碘化银。人工增雨(雪)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虽然碘化银中的银离子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区域里面,单位面积的含量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综上所述,在人工影响天气中使用的碘化银,是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的,所以市民不必担心其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此前,美国、前苏联等国家做过监测,发现长期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的区域在水体和土壤中累积的银离子仍没有超过卫生标准。北京市人影办在长年作业的区域也进行过监测,得到银离子不超过卫生标准的结果,所以人工增雨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但雪中本身杂质较多,确实注意不要吃雪。

  那么,增雨火箭弹碎片会伤到人吗?按照2002年国务院颁布的《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的规定,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必须在批准的空域和作业时限内,严格按照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规定的作业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并接受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的指挥、管理和监督,确保作业安全。增雨火箭弹的材质十分特殊,它和作战用的炮弹、火箭弹不同,外壳、弹头都是非金属的,而是纤维质的。它在空中自爆后形成的碎片每一块都小于100克,所以不用担心会落下伤人。

  此外,德州市气象部门提醒,假使人工增雨火箭弹发射后存在哑弹(在空中未爆炸直接掉落到地面)的情况,如有市民发现故障增雨弹,请不要靠近,并立即向德州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电话:0534-2586625。)、当地政府或派出所报告,切不可擅自拆除、搬动或储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月18日20时起 德州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Z_副本.jpg

    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2月18日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2月18日2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2019-02-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大众网新春红歌快闪走进德州董子文化街 千人同唱《我爱你中国》

    QQ图片20190217144454.jpg

    2月17日,德州市董子文化街上游人如织,红红的灯笼、各样的花灯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红歌快闪——“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70人同唱《我爱你中国》,让市民陶醉在慷慨激昂的红歌旋律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工作人员、学生以及市民共计两千余人,手持红旗和代表“海报新闻”的小海豹公仔,大声高歌向祖国表白。 [详细]

    2019-02-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举办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 达成初步意向634个

    W020190217546377742679_副本.jpg

    2月17日上午,德州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人头攒动,由德州市人社局主办,德州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承办的德州市春季大型人才双选会在此拉开帷幕,活动吸引了210余家企业参会,发布招聘岗位1500余个,总需求人数达400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634个。 [详细]

    2019-02-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老用户美滋滋!枣庄市民喜中海报新闻万元大奖!

    W020190217642979647692_副本.jpg

    美滋滋!爽歪歪!乐呵呵!看了看这个客户端,竟然中了10000元!2月17日中午,海报新闻万元大奖再次花落枣庄,被这份幸运砸中的是家住枣庄市市中区的孙女士,对孙女士来说,这个即将到来的元宵节美滋滋。 [详细]

    2019-02-17: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 省人大代表郭晓东:凝神聚力 奋发有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

    2月17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德州代表团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谈到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郭晓东检察长说,过去的一年,省检察院在省委、最高检正确领导下,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走在了全国前列。[详细]

    2019-02-18:德州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