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胃

2019-03-18 08:1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育铭

  由于工作压力大,很多人一日三餐不能定时定量,胃病也成为影响人体健康的一大疾病,其发病率也越来越年轻化。

  胃在人体中位于腹腔上部略偏左的位置,上部通过贲门连接食道,下部通过幽门连接十二指肠。胃是一个肌性器官,是由好几层肌肉构成的一个“房子”,在没有食物消化时略呈管状,容量约为50mL,在高度充盈时呈球囊状,容量可达2L。胃壁最内层是各种胃腺体细胞,能够分泌胃酸、蛋白酶原及一些胃肠激素。当食物在口腔咀嚼时,唾液内的淀粉酶便开始对食物中的淀粉成分进行消化。这时,胃也会出现容受性舒张,容积变大,为容纳食物做好准备,同时胃内腺体分泌增加,排空延迟,蠕动增强,使食物在胃内充分和胃液混合,形成食糜,一定程度上消化蛋白质,为下一步的吸收做好准备。

  在消化食物的过程中,胃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胃酸是指胃液内的盐酸,它是一种无色、酸性的液体。正常成人每日胃酸分泌量约为1.5L至2.5L,有两种存在形式,一种是解离状态的游离酸,另一种是与蛋白结合的结合酸。胃液的酸性反应主要取决于游离酸。胃酸可以对食糜中的其他成分进行更进一步的加工,使食糜由紧密牢固结构变为松蓬的状态,便于人体的消化和吸收。

  另外,胃腺的主细胞分泌的胃蛋白酶原没有活性,而是在胃酸或已被激活的胃蛋白酶的作用下变成有活性的胃蛋白酶。胃蛋白酶可以对食糜中的蛋白质进行消化,它的主要作用是水解蛋白质为蛋白胨。

  食物是胃分泌胃酸和胃蛋白酶原的主要刺激之一,食用不同程度的食物在餐后带给胃部的感受也不同。长期饥饿缺乏食物的刺激会导致胃酸分泌不足,影响食物的消化,同时粘膜腺体由于失用,可能出现粘膜腺体萎缩的情况。另外,由于缺乏食物的刺激,胆汁长期滞留胆囊不排出,造成水分吸收增多,时间长了容易引发胆结石。而长期吃撑的话,会明显影响胃的排空功能,出现腹胀,长此以往易导致慢性胃炎,引起消化功能下降。因此,适当的饮食能够减轻胃病症状,而不当的饮食则会加重病情。

  食糜由胃进入肠道后,就开始在小肠内进行消化。强酸性的胃液可以杀菌和降解食物的分子结构,而肠道的碱性有助于食物消化吸收。无论我们从食物中获得的是酸还是碱,到了胃里,在强胃酸的混合下,都会变成酸性。进入肠道后,遇到碱性的胆汁、胰液、肠液的混合,又会变成碱性。营养物质从肠道吸收到血液中,如果酸性分子多了,肾脏会多排出一些酸;如果碱性分子多了,肺就多呼吸一些,多排泄一些碱,最终目的就是保持体内的PH值在7.35~7.45之间,使每个细胞都能“愉快舒适”地生存下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