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郑仪入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09-08 11:06:24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定点医院院长郑仪入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郑仪主要事迹

  郑仪,男,1962年5月生,中共党员,山东德州人,大学本科,主任医师。2019年9月,任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2020年2月,任德州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定点医院院长。

郑仪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郑仪作为医院院长,迅速做出反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在短时间内,组建工作班子和医护梯队,完善防控预案和工作流程,完成患者转移、腾空病房、隔离病房改造等任务,迅速提升患者收治能力。年三十下午,第一例确诊患者收治入院,郑仪院长在一线调度指挥,安排部署入院各环节,确保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感控到位。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2月3日,以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楼为基础,组建成立德州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定点医院,郑仪同志作为定点医院负责人,果断采取措施,加大人员轮换力度,累计抽调工作人员213人次,避免医务人员出现疲劳作战,并多次深入隔离病区指导临床救治和院感防控工作,针对医院防治工作实际,统筹调配、合理分工、果断决策,快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一是通过强化病区物资管理、科学规范使用物资耗材、拓宽物资购入和调配渠道、协调市有关部门强化物资调配等措施,确保隔离病区物资供应。二是合理配置医疗设备,保障疫情救治需要,安排设备科加大体外膜肺氧合设备、呼吸机等关键设备的采购力度,积极协调抽调其他医疗机构设备支援隔离病区,抽调负压救护车6辆、床单元消毒机、核酸检测等设备。三是成立由传染、重症、呼吸、中医、精神卫生等学科组成的市级专家组,会同省派驻专家组和中医专家组,建立隔离病区省、市专家视频会诊工作机制,对重症、危重症病人进行会诊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同时成立由精神卫生专业专家组成心理干预小组,在为患者进行心理咨询和服务的同时,也对所有医务人员进行了心理测评,保障医护人员身心健康。

  定点医院先后承担了全市确诊患者集中救治和治愈出院患者、出院复检阳性患者及经北京入境来鲁在德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任务,市属学校教育复学巡诊及选派驻点医师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收治确诊患者24例、山东省胸科医院治愈出院隔离观察20例,经北京入境来鲁人员在德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16人,组织市属学校教育复课巡诊100余人次,完成核酸检测上万例。

  面对新的任务和新的形势,郑仪组织人员制定医院常态化防控方案,科学设计,明确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在预检分诊环节全面加强人员、车辆进出管理,院区西大门入口、急诊大厅预检分诊处实行7x24小时值班,凡是进入院区人员一律登记并测温,如有发热患者一律发热门诊就诊排查,把好患者入院第一关。在门诊服务环节,加强入院审核关口,建立院内救治专家会诊机制,采用电话预约咨询等方式,引导患者门诊错峰有序就诊,对急危重症患者优先接诊。在住院服务环节,严肃工作纪律,不得在病区内接诊门诊患者,一律禁止探视和探望,及时做好在院患者健康宣教和疫情防控措施宣讲,严格执行一人一陪护制度,把好各病区在入口检测点,为住院患者守好安全关口。在院感防控环节,在全院开展多轮次院感防控、传染病上报、诊疗规范培训,培训人员包括医务人员、工勤人员、保洁人员、司机等,累计完成1000余人次,完善疫情防控制度、流程、措施40余项。在检测化验环节,投入资金加大改造力度,严格按照《医学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建筑技术标准》要求进行设计建设,累计完成核酸检测上万例。在精神卫生中心防控环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多次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防控方案,有效保障了精神障碍患者这一特殊群体的就医安全,未发生一例院内感染。截至目前,医院各项医疗服务均恢复运行,各项工作有序、平稳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