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凤高歌”到“百鸟齐鸣” 百多安引领擎画齐河大健康产业圈

2020-11-11 14:42: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展厅一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钟伟 崔志华 齐河报道

  “说起齐河县高新区齐鲁科技小镇最知名的企业,非百多安医疗器械莫属……”齐河县高新区办公室副主任祁凯自豪地说。

  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多安”)是最早入驻齐河县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德州市聚焦全省“十强”产业,把发展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之一。百多安依托当地优越的营商环境不断推陈出新,以高新技术突破自身发展瓶颈,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医疗器械产品使百多安不仅在当地站稳脚跟,成为区域内龙头企业,在国内国际上也打开了响当当的知名度。

  借力百多安这一“金凤凰”的发展,齐河县齐鲁高新区审时度势,着力引进一大批医养健康产业、项目入驻高新区,目前已形成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集聚效应,大健康产业正由构想慢慢变成现实。

  抢抓机遇,统筹规划医药产业发展

  成立于2013年12月的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建设“产业高新、创新高新、生态高新、智慧高新、宜居高新”为目标,把生物医学与医疗器械列为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并对医药产业发展和产业园区发展进行全面规划。而该区成立之初,仅有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开工建设新厂区。面对一个刚刚“降生”的新区,没有基础、没有前期的经验积累,提出发展生物医学与医疗器械产业的底气何在?

  “我县作为省委、省政府‘一圈一带’经济发展规划大战略的核心区,抢抓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济西齐河一体化发展等四大机遇。而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与济南近在咫尺,更得益于济南产业外溢、创新资源辐射。”齐河黄河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齐鲁高新区党组书记李同乾介绍。

  近年来,齐河县把发展医疗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成立齐河县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政府办、财政、人社、发改、税务、高新区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建立相应组织领导机制,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此外,齐河县加强产学研合作,建设省内重要的医学公共服务及转化平台,打造服务全省、引领全国生物医学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实施“一企一平台”工程,支持企业自主建设或联合国内外高精尖领军人才、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组建一批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联盟,引进联合工程实验室等研发机构,通过建设中关村海淀园齐河科技城、国家级齐鲁科技企业孵化器、齐鲁科技小镇等孵化平台,做强“双创”载体;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生物医学与医疗器械产业引导基金等,形成一整套较为成熟完善的医药产业培育机制。

  政策上的倾斜、高精尖平台的搭建、领军人才的引进,让齐河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底气和信心日益彰显!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降解冠脉药物涂层支架

  招大引强,整合链条放大聚集优势

  “我们的‘无导线起搏器’通过介入的方法直接放到心房里面,采取专用的14nm芯片,实现了心脏起搏器的小型化、低耗电,目前,该产品在程控技术、电池技术方面已经超过了国外的同类产品,性能方面甚至超过了部分国外标准。”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自豪地说。可降解支架技术曾一度被国外公司垄断,价格昂贵,该公司利用5年时间打破技术壁垒,研发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锌合金支架,实现了我国这一领域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基地。公司设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科院院士工作站,医用材料改性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创新基地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6个。在生物医用材料改性、药物球囊控释、非对称药物涂层、可降解合金材料、干细胞定位等领域申报国家和国际专利100余项。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像百多安一样领跑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细分领域的企业不在少数。

  例如,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历时16年自主研发了拥有全球知识产权的艾可宁,该药作为全球首个长效HIV-1融合抑制剂,已于2018年5月在中国获批上市,总投资14亿元的齐河艾可宁生产基地——高端多肽生物药产业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目前,齐河县高新区正联合联东U谷共建齐河生命智慧谷,加快培育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共同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

  据齐河县高新区办公室副主任祁凯介绍,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通过明确有什么、缺什么、招什么的发展理念,根据已有发展基础,围绕生物医学与医疗器械产业作为工作着力点,绘制产业链“图谱”,向产业链上、下游,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他们盯住龙头企业、招大引强,大力招引行业龙头企业、拥有技术创新平台支撑的节点企业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放大产业优势、扩大集聚效应。

百多安医疗器械代表产品--心脏无导线起搏器

  流程再造,塑优企业发展软环境

  每天早上,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敏的微信都会收到当天的天气预报,发送这些温馨提醒的并不是气象软件,而是李同乾发来的。

  “赶上暴雨、扬尘、大风等特殊天气,李书记还会提前给我发送消息,告诉我有哪些需要防范注意的事项等,无微不至。”张敏说,这样的暖心事每天都会发生,企业能获得哪些政策支持、如何申报,企业服务专员总会及时上门解答。“在齐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当地的领导便给予百多安很多支持,来到高新区以后,我们和区领导更是打成一片,几乎每周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张敏回忆。

  项目引得来、落地快、发展得好,与齐河对营商环境的打造密不可分。齐河县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在人才引进、产业扶持、技术孵化等方面全力支持。例如,当初百多安医疗器械在落地齐鲁高新区时,齐河县便对企业优先配备了土地资源及一系列政策支持,目前百多安医疗器械占地已达400多亩,建筑实体达13栋。

  此外,在医药产业所需大量专业技术人员方面,齐河县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大力实施“英才兴齐”计划,打通科技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通道,大力发展人才经济,通过搭建工程实验室、研发中心等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领域人才培养。

  据了解,为给高层次人才提供可拎包入住的博士公寓,齐河县投资10亿元建设集商务办公、人才公寓、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35万平方米齐鲁科技小镇,打造集聚吸纳高端产业、人才的“强磁场”。截至目前,西区孵化器、加速器已建成投用,东区人才公寓主体已完成,正进行内装,规划建设的人才体育公园项目基本完工。同时,搭建荣誉平台,按人才层次给予资助,推荐他们申报各类人才奖项,在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也开通了绿色通道,确保各类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近年来,齐河不断创优营商环境,聚力大健康产业的培育,壮大创新型大健康产业集群,从最初成立时百多安医疗器械“一凤高歌”,到现如今,齐河医药产业已聚集心脏支架、基因检测等核心技术企业,产品涵盖新型医用高分子材料、新型药物、生物技术新药及试剂等医药工业重点门类,俨然形成“百鸟齐鸣”的盛况。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