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行科普活动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举行

2022-08-04 18: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磊 周沫 王晓亮 高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磊 周沫 通讯员 王晓亮 高洁 德州报道

  8月4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行科普活动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举办,为各位医护人员带来了手术机器人的“零距离”深入体验。

  现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的医护人员零距离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接触。医生们在机器人手术操作台上,观察内窥镜的图像,通过控制台来操作手术机器人的机械臂,用遥控机械臂系统代替了医生的双手,在模拟患者器官内进行切开、分离、缝合等诸多复杂的动作。“手术精准度很高,机械臂非常稳,培训后就能上手使用了。”医护人员纷纷感叹道。

  “相比传统手术,手术机器人更灵活、精确度更高。在进行高难度手术时,机器人具有明显的优势。”直观复星医疗器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普通的内镜手术成像是二维的,视野最大可以放大到3倍,并且操作器具是刚性的,活动度有限;而机器人手术是三维成像,可以将视野放大10倍,机械臂操作的自由度很高,可以旋转540°,能够更加灵活地切掉人体的组织,同时更好地躲开其他的神经、血管,避免损伤。

  接下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将结合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创建、东部医疗中心启用、智慧医院创建等工作,大力引进手术机器人技术,探索更深更广外科复杂术式领域,不断提升相关疾病诊疗能力,切实将国际高端先进技术、设备转化为解除病患的利器,进一步提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