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表彰!德州市卫健委荣获“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称号

2022-12-30 14:18:3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邢仁宇 陈庆宁

  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全国184个集体受到表彰,山东省共10个集体入围,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榜上有名。

  长期以来,市卫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传染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巩固“创卫”成果 城乡环境更宜居

  2011年,在全市共同努力下,德州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此后,市卫健委坚持以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为重点,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了城中村、棚户区拆迁安置,老旧三无小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提档升级,马路市场、交通秩序整治等专项活动。

  2019年底,德州市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大幅领先全省平均水平。2022年底,省级卫生村创建比例达到7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

  普及健康观念 全民健康素养稳步提升

  市卫健委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全面贯彻健康教育进家庭、进校园、进机关、进乡村(社区)、进企业等“五进”活动,传播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树立健康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2020年,德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健康(促进)县全覆盖,建成省级健康促进医院12家,省级健康教育基地8家,市级健康教育基地5家,健康主题公园26处。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5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成人吸烟率降至20.70%,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铸牢健康屏障 多种传染病得以有效控制

  多年来,市卫健委扎实开展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德州市已连续31年无脊灰病例报告,连续32年没有白喉病例的报告;麻疹、病毒性肝炎、乙脑等免疫规划针对传染病发病率明显下降后维持在较低发病水平。2015年,德州市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消除疟疾考核的地级市。

  不断强化疫情预警机制,重点传染病的疫情监测和追踪溯源等能力逐年提高,全市卫生应急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传染病疫情总体水平平稳,未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或流行,实现了“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霍乱、炭疽等在历史上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今后,德州市卫健委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应有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爱卫办副科长陈庆宁说。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