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说】德州第二人民医院专家:上消化道癌隐匿性强,怎么发现?

2020-08-12 13:11: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范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李祖林 德州报道

  癌症的形成“非一日之寒”,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而食管癌、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均居于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前五位。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内镜诊疗科主治医师姜鹏说,这两种疾病早期隐匿性强,无任何报警信号,如果出现临床症状,几乎都到了中晚期。

  “上消化道癌,主要指食管癌和胃癌。”姜鹏介绍,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中晚期食管癌、胃癌整体治疗效果不理想,5年生存率为20%,而早期食管癌、胃癌经积极治疗后5年生存率能达到90%以上。

  疾病早期隐匿性强,那有没有办法做到早发现?答案是胃镜检查。姜鹏解释,早期食管癌、胃癌的临床表现非常神秘,最先可能仅胃黏膜颜色发生了一点变化,目前的CT、彩超等技术无法捕捉到如此细小的变化,而胃镜结合电子染色、色素染色及放大观察可以对早期食管癌、胃癌以及癌前病变作出准确判断。

  “作为全市唯一的肿瘤疾病防治基地,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根据2019年国家卫健委印发的《上消化道癌人群筛查及早诊早治技术方案》,立足内镜诊疗科积极开展上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姜鹏建议,大家应每年至少做一次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治,胃镜可以发现息肉等早期病变,即可完成手术治疗,中晚期及复杂病变则可与相关科室合作进行进一步治疗。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