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说】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夏季高温,警惕热射病

2022-07-22 16: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新爱 张月华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于敬东

  夏季高温来袭,防护不当,容易出现因热射病昏迷甚至死亡的病例。什么是热射病?热射病有何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于敬东。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种中暑。”于敬东介绍,它是由于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身体的体温调节中枢出现功能障碍,导致体温迅速升高,达到40℃以上,从而出现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多个器官衰竭。

  热射病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经典型热射病,一种是劳力性热射病。经典型热射病好发于年老体弱、年幼、有基础疾病的群体,比如孕妇、儿童、老年人。劳力性热射病常见于健康的青壮年,如参训的指战员、建筑工人、消防员、运动员等等。热射病的病因主要是环境因素,如果高温高湿无风同时存在,发病几率大大增加。再就是个体因素,包括近期已有感冒、发烧、腹泻等疾病,睡眠不足、肥胖等。热射病典型症状是高热、无汗、昏迷。两种类型的热射病症状稍微有些差别。

  经典型热射病一般为渐进发病,前期不易发现,1至2天后症状加重,出现神志模糊、谵妄、昏迷、大小便失禁等,体温可达到40℃以上,有心衰、肾衰等表现。劳力性热射病多因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从事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突然发病。表现为突然晕倒、抽搐或昏迷,并伴有乏力、头疼、恶心、呕吐等,体温随之迅速达40℃以上,很快出现多器官功能损伤。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治,死亡率高达60%。

  “预防热射病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在高温高湿无风的环境暴露。”于敬东提醒,如果怀疑有人中暑,应迅速把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解开衣物利于散热,有条件的可以转移到空调房内进行降温,同时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然后拨打120,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通讯员 孙新爱 张月华)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