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说】德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居家防疫,注意爱护颈椎和腰椎

2022-11-01 22: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新爱 牛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新爱 通讯员 牛漪 德州报道

  疫情居家,很多人对着手机电脑一看就是一整天,脖子和腰又酸又疼。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让颈椎和腰椎的负担越来越重,导致各种问题出现。那么居家期间,我们要如何保护颈椎和腰椎呢?德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骨外科专家为大家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

  1、保持良好姿势

  想要保持颈椎和腰背的健康,坐姿很重要。端坐时臀部和背部尽量充分接触椅面,或可将枕头或毛巾卷放在腰后,以减缓久坐造成的对腰椎的压力,切记不翘二郎腿,不斜靠,不含胸驼背。同时避免长时间低头,减少看手机的时间,长时间的低头,很容易引起颈椎的过度弯曲和颈部肌肉劳损。读书写字时也要注意姿势,每隔半个小时要放松颈椎,“左顾右盼”一下。

  2、避免长时间卧床

  无节制的卧床会导致或加重腰椎僵硬、腰痛,严重者可能引起肌肉萎缩、肢体功能减退、废用性肌萎缩、肢体挛缩,所以要适当运动,不要久躺。

  3、适时活动颈椎腰椎

  简易颈部米字操和“小燕飞”是常见颈椎保健方法,简单易学,很适合居家锻炼。

  简易颈部米字操:端坐位或站立位,双手叉腰,头部分别按向前、向后、向左、向右,左前、右前、左后、右后8个方向低头仰头,重复2-3次,注意动作过程颈部肌肉要紧绷,动作要缓慢,幅度尽量要大,每做完一个动作头部须回到正中位才能做下一个动作。

  小燕飞:俯卧,轻抬上肢,并轻轻抬头,肩向后收;同时轻抬双脚,让肋骨和腹部支持身体。注意动作要轻柔,不是越高越好。保持3-5秒,放下放松,每次可做10~20下,每天2次。模拟燕子飞行动作,可锻炼椎间盘周围的肌肉和韧带,对颈椎和腰椎都有效果。

  4、合理膳食

  进食过多会导致体重增加,加重腰椎负荷。建议尝试健康膳食计划,不过分放纵食欲。含糖饮料、加工零食及烘焙、外卖、油炸食品等限制食用,不要过量。多吃新鲜果蔬、豆类食品、瘦肉禽类、鱼类、健康脂肪(椰子油、橄榄油、原味坚果等)。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