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一阵阵的眩晕发作,到底是怎么回事?

2020-04-01 15:21:00 来源:德州市中医院 作者:

  眩晕的发作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或许大部分人都经历过眩晕发作。然而发作性眩晕疾病会是什么病呢,这一期跟随德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李明主任,一起来了解一下发作性眩晕疾病。

  发作性眩晕有不同的表现,有时一翻身时晕一阵,有时活动后晕一阵,甚至有时不动时也突然眩晕起来,眩晕特点的不同,预示着不同的疾病。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也叫耳石症,是一种突然发生的、与体位变化相关的发作性眩晕,在周围性眩晕中发病率最高。这种疾病起病急、症状重,突发的旋转性眩晕,剧烈恶心呕吐。其形成原因与脱落的耳石异位有关,脱落后游离的耳石会随着内淋巴液的流动,造成刺激,引起眩晕。随着医学的发展及诊疗技术的提高,对眩晕病的诊疗越来越精准,耳石症被精确定位。耳石复位治疗,是通过一系列的体位改变,使脱落的耳石回到原来的位置,从而使患者眩晕症状改善。大部分患者可通过耳石复位获得完全治愈,或使症状得到明显改善。眩晕门诊可精准定位耳石位置并进行专业复位。

  梅尼埃病是内耳膜迷路积水所致的以发作性眩晕、波动性耳聋和耳鸣、耳内胀满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一般为单耳发病,亦可累及另一耳,两耳同时发病者较少。诊断主要依靠详细的病史资料,全面检查及鉴别诊断,常规的检查包括听力学检测、前庭功能检查及影像学检查。急性期及恢复期均须正规专业治疗来改善内耳微循环、减轻膜迷路积水等,部分患者需鼓室腔药物注射治疗及手术治疗等。

  前庭神经炎,多为为病毒感染所致,患者出现持续性眩晕,可伴有恶心、呕吐,无耳鸣、耳聋。眩晕一般2周内多可完全恢复,少数病人可残留不同程度的头昏、头晕和不稳感,持续数日或数月,活动时症状加重。患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专科确诊后尽早专业规范治疗,多数患者数周后可恢复正常。

  突发性耳聋伴眩晕,病因不明,常急性起病,突发听力下降及耳鸣,部分患者伴有眩晕,视物旋转及不稳感可持续数天。病因多为内耳动脉血管痉挛或阻塞所致。发病后应尽早到耳鼻喉专科门诊就诊并规范治疗。恢复期可行前庭康复训练。

  前庭型偏头痛是一种既有眩晕又有头痛的疾病,患者表现为眩晕和头痛,有部分患者可出现听力下降、耳闷等。临床表现具有多样性。本病的诊断与治疗需有相关专业丰富经验医生处理。

  还有一些发病率相对较低的发作性眩晕疾病,比如前庭阵发症、上半规管裂等等,有各自的特点,也有容易混淆的地方。

  所以说,眩晕疾病知识的科普很重要,一阵阵的眩晕可能会是众多眩晕疾病的相同表现,小小的眩晕发作,背后可能会是严重的后果。这时,您就需要到大型三甲医院就诊,由眩晕专科医生来帮您诊断和治疗,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