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第二人民医院肺结节筛查诊疗中心挂牌

2017-01-18 16: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月18日讯(通讯员 任天瑜)近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肺结节筛查诊疗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开诊当天,诊室外患者络绎不绝,在接诊的10余位肺结节患者中,有47例患者肺结节病灶直径大于1cm,恶变可能性大,住院行单孔腔镜下病灶切除,经快速病理检测为早期肺癌,及时接收了肺结节微创切除手术,患者只需术后定期复查,不需要进行化疗,治愈率可达100%。

  筛查患者中,刘先生拿着体检报告单向胸外科主任王春堂咨询。刘先生说,年前单位组织了体检,结果从胸部造影里发现肺部有小结节,这可让他受惊不小。“因为我有几十年烟龄,现在突然查出肺上有结节就担心是肺癌。”经过胸外科及二院肺结节筛查多学科团队多位专家的会诊、讨论,刘先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原来,刘先生曾有肺结核病史,胸部CT提示肺结节考虑良性可能性较大。通过进一步检查可明确诊断。但考虑刘先生年过50,又有长期吸烟史和家族史,癌性病变不能排除。因此,王春堂主任建议其尽早戒烟,并定期体检关注结节变化。

  王春堂主任介绍,4位手术患者年龄在40岁至60岁,其中3人有长期大量吸烟史,肺结节均为查体发现,且做到了早诊早治,若任其发展或等到发现症状再就诊,病情就可能发展到中晚期,即使得到有效治疗,效果也大打折扣,治愈率不到30%。

  作为德州市唯一的肿瘤防治医疗机构,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审时度势,在全市率先开设了肺结节筛查诊疗中心,开展肺结节筛查、诊疗、康复于一体式全方位服务。同时为肺结节患者搭建与京津冀鲁著名胸部肿瘤专家团对接诊疗的平台,提供高端医疗服务。该门诊集聚了胸外科、肿瘤内科、呼吸科、病理科、医学影像科等多学科专家,由医院首席专家、全市胸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胸外科主任王春堂主持多学科会诊,将极大提升肺部恶性结节的早期发现和准确诊断率。同时,肺结节门诊还将开展胸部低剂量螺旋CT体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