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区人民医院成功抢救大面积脑梗塞患者

2017-08-18 10:4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海燕

  大众网德州8月18日讯(通讯员 李海燕)近日,德州市陵城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通过手术,成功救治了一位大面积脑梗塞的患者。

  患者男,63岁,由于突发意识模糊,左侧肢体活动不灵入住我院神经介入科,立即进行头部CT等相关检查,显示右半球大面积脑梗塞,中线移位,并伴有房颤、高血压I(极高危)。主治医师唐洪涛表示:这么危重的患者,无论采取何种救治措施,大部分预后都不容乐观,经过综合分析,慎重考虑患者情况权衡利弊后,认为患者发病时间短、原位血栓形成、血管闭塞,溶栓抢救或许还有一线生机,准备为其溶栓,同时向家属建议并交代溶栓治疗的风险。但由于家属不同意,只给予了药物保守治疗,两天后病情继续恶化,意识转昏迷状态,双侧瞳孔不等大,复查头颅CT,考虑患者脑疝形成,神经介入科唐洪涛主任紧急联系神经外科李明德主任会诊,李主任表示患者病情紧急,随时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需要尽快手术。并于当日在全身麻醉下进行了手术,术中提示颅内高压,脑搏动欠佳,给予减张缝合硬膜并去除骨瓣,骨瓣大小约10cm×10cm。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给予加强脱水、预防感染、止血、抗凝、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术后第2天患者神志转清醒。目前恢复良好,虽然右侧肢体还无法像正常人那样活动,但已经可以自行睁眼,发出声音,目前仍需加强语言、肢体的康复训练。

  神经外科李明德主任介绍:大面积脑梗塞通常是指颈内动脉主干、大脑中动脉主干或皮层支的完全性卒中。患者表现为病灶对侧完全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及向病灶对侧的凝视麻痹,可有头痛和意识障碍,并呈进行性加重。大面积脑梗死患者脑组织损伤严重,死亡率、致残率高。传统内科保守治疗死亡率高,而早期采用去骨瓣减压术加颞肌贴敷术进行外科手术干预可明显改善该类疾病的治疗结果,降低死亡率,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