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膝关节疼痛频发 骨性关节炎易与风湿混淆

2017-12-04 17: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瑞

  大众网德州12月4日讯(记者 徐瑞)进入冬季以来,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中老年人膝关节疼痛频发。“目前,骨科接诊的患者中以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为主,但对于骨性关节炎很多患者都不是特别了解,存在着很多的误区。”12月4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主治医师贾延昭说道。

  贾延昭介绍,骨性关节炎是人体正常的关节蜕变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人都会患上这种疾病,目前65岁以上的人中有一半患有骨性关节炎。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膝关节疼痛,患者早晨起床后,刚开始活动疼痛感明显,走上几步疼痛感逐渐消除,持续运动疼痛感再次出现。天冷以后症状尤为明显,但并不是说因为天冷才会患病,骨性关节炎的患病和天气没有直接关系。

  “风湿,老毛病了”这是中老年人在遇到膝关节疼痛时普遍的说辞。那么风湿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到底是一个概念吗?“骨性关节炎和风湿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首先风湿要和类风湿相鉴别,风湿是由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导致的关节临床表现,大关节红肿热痛为主,主要影响的是心脏,在病情缓解后,关节基本上没有症状,但心脏会出现损伤。而类风湿是自身免疫疾病,侵犯人体所有的结蹄组织,主要表现为对称小关节的晨僵、肿胀、疼痛,部分会侵犯膝关节、肘关节等。”贾延昭告诉大众网记者,骨性关节炎、风湿和类风湿是三个完全不同的感念,患者常说自己患风湿是一种误区,其中大部分人患的都是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的治疗上并不困难,早期以药物治疗为主,中早期可以注射玻璃酸钠,中晚期则可以通过胫骨高位截骨或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进行治疗。其中胫骨高位截骨术是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今年8月份新开展的技术,从前没有这项技术的时候,中期患者只能继续等待置换膝关节,这项技术的开展完全填补了中间的空白期,是很多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的福音。接受胫骨高位截骨术后患者3-4天便可以扶拐下床走路,六周后完全负重。

  不仅仅是老年人,近年来骨性关节炎呈年轻化趋势发展,很多30-40岁的人就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症状。手术可以缓解患者的症状,延缓关节的老化,但是任何的治疗都无法防治关节的老化。“如果40岁的患者给他置换膝关节,那么患者20年以后才60岁,届时该怎么办?通过胫骨高位截骨术可以明显延长膝关节寿命,让患者置换膝关节的时间延长,有的患者通过胫骨高位截骨术后甚至无需在置换膝关节。”贾延昭说道,很多患者在坚持不住的时候才会选择前往医院进行检查,但一般这种时候就已经晚了,不适用于胫骨高位截骨术,而是只能置换膝关节了。

  贾延昭提醒广大市民,预防骨性关节炎要加强体育锻炼、改变不合理的生活习惯、注意保暖免受潮湿和寒冷的侵袭。当出现上下楼疼痛,膝关节交锁、肿胀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