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病理质控中心宫颈液基细胞学规范化诊断培训班顺利举行

2018-07-16 11: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梦娇 张美丽

  

德州市病理质控中心宫颈液基细胞学规范化诊断培训班现场

  大众网德州7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梦娇 张美丽)日前,德州市病理质控中心宫颈液基细胞学规范化诊断培训班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邀请广州安必平医学检验所细胞室主任彭振武、广东省病理诊断技术研究中心细胞学培训讲师刘少鹰进行宫颈液基细胞学诊断培训,德州市各级医院病理科诊断医师及技术人员近60人参加培训。会议由德州市病理质控中心主任、德州市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温黎主持。

  会上,温黎首先介绍了全市各医院病理科液基细胞学开展情况,包括开展时间、染色方法、工作量及从业人员资质情况等;病理质控中心副主任曹丽群介绍各级医院病理科宫颈液基细胞学质量控制评审情况;并由彭振武主任、温黎主任、郭培民副主任为质控评选前三名的病理科颁发《子宫颈细胞学Bethesda报告系统定于、标准和注释》,以鼓励各医院继续努力,将液基细胞学工作做得更好。

  培训期间彭振武及刘少鹰作精彩的《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及《宫颈腺细胞病变》讲座,并进行数字切片病理分享,随后并针对德州市宫颈液基细胞学质控发现的共性问题做了详细的点评、讲解,使参加培训的病理人员不仅得到理论知识的提高,更将自己工作中难点、疑点得到了详实的解答。

  培训结束前进行了严格的阅片考试,一人一显微镜流水式阅片、答题,授课老师第一时间阅卷,并将大家考试中出现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及时在德州市细胞学质控病理群内公布、解答;病理质控中心将根据考试成绩,对具有病理执业医师证且培训考试合格人员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此次培训班的开展,专家们的精彩讲座不仅为病理专业人员带来最新前沿知识,更解决了病理专业在工作中的困惑与难点,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以致用,也必将为德州市各医院病理科的液基细胞学制片、诊断带来飞跃,为全市病理学再上新的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

  科室简介:德州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始建于1967年,经过四十多年不断建设、发展,现有工作人员23名,其中诊断人员12名,技术人员11名;12名诊断人员中,在读博士1名,全日制病理专业硕士研究生9名;科主任为正高职称,从事病理诊断工作30余年,具有较高病理诊断水平,同时担任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病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病理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肿瘤病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常务委员、德州市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德州市病理质控中心主任等;病理科诊断人员由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高年资及低年资主治医师、住院医师组成合理的人才梯队,承担着全院及德州地区、周边河北地区部分县市区的病理诊断、疑难病理会诊、尸体解剖、病理诊断及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

  11名病理技术人员中2名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副高级职称技术人员2名;除开展常规手术标本、各种活检标本等病理检查,液基细胞学、穿刺细胞学、脱落细胞学检查,组织化学、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外,近几年开展的各种分子病理学检测(包括显色原位杂交、荧光原位杂交、实时荧光定量PCR等)广泛用于各系统肿瘤的诊断、鉴别诊断、靶向诊断等。

  德州市人民医院是首批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临床病理专业基地自2014年开始招收规培学员,已有2014、2015届3名规培学员通过国家及省级考核,取得由山东省卫计委颁发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考核通过合格率100%。

  一个快速发展的病理科将以一种严谨求实、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崭新面貌,为临床、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水准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