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患者“怪病”缠身 医院内外专家联合诊治还其生活希望

2018-09-07 14: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宁

  大众网德州9月7日讯(通讯员 张宁)金秋送爽,菊城飘香。在硕果累累的金秋之际,德州市立医院内六科也迎来了一场饕餮学术盛宴。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新院区医院杨乃龙教授前来医院学术讲座并典型病例讨论会诊指导。

  目前社会经济无比发达,人们不再忍饥挨饿且医疗保障技术突显的年代,为什么人类发生猝死的比率确与日俱增(约54万/年),为什么外科围手术期的病人发生猝死的比例也是如此之高,归根结底还是饮食结构的不合理及其他容易被忽略的不良生活方式所导致。如此的结果是危言耸听吗?杨乃龙教授的“围手术期餐前低血糖与低血钾的识别”,为我们揭晓了答案,更是为医护人员敲响了警钟。杨教授从内分泌的本质,抽丝剥茧剖析餐前低血糖与低血钾来龙去脉,让医护人员不仅对糖尿病人群乃至对肥胖人群、对围手术期人群都应当更加重视,更使医护人员对猝死的原因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此次青医附院杨乃龙教授来医院学术讲座的同时,在病房会诊了典型病例。

  肥胖男也会现女儿身,富贵女也会出现多毛症。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腹便便不只是局限于中年男性甚至于青春期的孩子也成了“圆滚滚”,在门诊你是否也会遇到一位焦躁的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向你询问:“激素水平化验单上的箭头是什么意思”,男孩子的雌激素水平是如此的升高,一位体态丰满的中老年妇女又是为啥原因莫名其妙的长了长长的胡须等等。这原来也都竟然是与少年肥胖及老年增龄密切相关的激素水平的变化息息相关呀。内分泌领域对激素的认证确实是大有学问呢。杨乃龙教授对诸位就诊者,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除疑惑,同时也给百般无奈、一筹莫展的,因种种原因导致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患者及家属,带来了的康复的曙光。

  一例经历过产后大出血昏迷的育龄期妇女,几年后又奇迹般的孕育了第二胎,之后多年的体力不支及食欲减退,导致了患者的焦虑及对生活的无奈,生活质量每况愈下,辗转了多家医院,患者得不到精确的诊治,杨教授耐心细致的询问病史及系统的查体,结合入院后的各项检查,仍然考虑“席汉氏综合征”(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的诊断,做出较为明确的诊断后给予相应的对因对症处置,收到了立竿见影的疗效。杨教授对患者及家属病情解释以及妥善治疗后能提高今后的生活质量,能使患者重拾健康生活,家属很是感动不已,并表示十分愿意配合治疗。

  还有一位“组团”来的祖孙,奶奶因懒言少动,胸闷憋气、四肢酸软无力就诊,诊断为“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合并甲减性心脏病、甲减合并肌病”入住内六科,其孙子也因多年的口周麻木、大便次数多、四肢无力伴随不自主抽搐赶来住院,多年来多家医院诊治无果,诊断为“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后静脉补钙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一老一小被“甲状(旁)腺”折磨的心力交瘁。杨教授理清思路,纵观前后各项检查,耐心细致的讲解,对老人孩子告知,这两种病都能治疗,在内分泌专科医生的精心呵护之下,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祖孙二人会心的笑了。

  另外一位病程10年之久的中年女性糖尿病患者,长期以来血糖很高,并且合并严重的高脂血症,甘油三酯达20--30mmol/l水平之高,由此高甘油三酯危象所导致的胰腺炎反复发作,为此,家属及患者很是困惑。杨教授抽丝剥茧,从根本上寻找突破口,就发病的原因到救治的办法娓娓道来:即使罹患者有其内部因素(代谢脂肪酶的缺陷),内因通过外因而起作用,严格饮食控制是首要而必须的,进一步改变饮食结构、适当的增加运动量及合理药物的选择,相信血糖血脂的控制会有一个良好的结局,春风化雨、温润如玉的话语交流,最终,患者及家属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本次学术活动,不虚此行,杨乃龙教授的学术讲座,内容精彩分享,学术风采感染了内六科的医生,不仅浓厚了学术氛围,丰富了内涵,且大大提高了“围手术期餐前低血糖与低血钾的识别”的能力与认识,为围手术期的患者进一步保驾护航,同时为临床内、外科兄弟科室的专业医师,从内分泌角度出发,对超重、肥胖及糖尿病为基础的高危人群血栓性疾病提高了认知,同时也为相关专业人员的学习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德州市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W020180907449887255909_副本.jpg

    9月7日,德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德州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六起典型案例。 [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扩散!德州新增9处违停自动抓拍!

    TIM截图20180907093834_副本.pn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决定自2018年10月6日起,在以下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压线、逆行、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林春元:临邑码好产业“算盘”再出发

    W020180906293090062018_副本.jpg

    “乡村振兴”、“扶贫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代化农业”……9月5日,德州市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的讲话中,这些国字号战略被多次提到,现场近30名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奋笔疾书,对其发言表示出极大兴趣。[详细]

    2018-09-06:大众网
  • 德州市区整治违规养犬取得阶段性成效

    Z_副本.jpg

    8月30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高地世纪城小区有居民违规饲养大型犬。民警向其详细讲解了市区养犬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犬主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当,第二天就将饲养的大型犬送走了。[详细]

    2018-09-06:德州日报
  • 临邑编织智慧农业一张网 推动品牌农产品触网营销

    在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袁郑养鸭小镇,一座座两层小楼点缀在鸭棚鱼池间,宛如一幅江南山水画。“过去养鸭虽能致富,但生产、生活环境差,现在建起特色小镇,各项配套设施齐全,增收项目也多了。”居民朱玉国说,仅养鸭一项,每户居民年收入就超过10万元。[详细]

    2018-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