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说】宝宝牙齿发黑是怎么回事?

2020-11-12 17:31: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磊 李红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杨琦琦

  家长有时会发现幼儿的牙龈之间或牙面上有黑黑的色素沉着,有时不只一颗牙齿,整排的牙齿都出现这种情况,下颌的牙齿更多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牙渍。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杨琦琦告诉记者,牙渍的形成与幼儿的饮食习惯和口腔环境是有关。

  “幼儿吃一些有颜色的、色素比较重的食物时,在口腔内环境、唾液PH值、酸碱度偏碱的情况下,容易发生这种情况”。杨琦琦介绍,这种情况家长不必担心,可以给孩子选择用摩擦值比较高的牙膏,通过刷牙,去除牙渍。如果刷牙去除不掉,也可以来专业的口腔科进行洗牙,用简单的洗牙抛光牙面的方式,去掉这些外源性的色素沉着。

  杨琦琦提示,牙渍一般对孩子牙齿的发育和整个健康是无影响的,但会影响孩子心理的健康发育。如果孩子在这个期间出现了蛀牙,牙渍就会干扰家长及时发现蛀牙。所以,当孩子出现上列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到口腔科就诊检查。

  (李磊 李红)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