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治疗儿童肺炎 “镜”显担当

2020-11-13 11: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李红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为发育迟缓且患有肺炎的6个月大男婴实施支气管镜检查,通过治疗目前患儿体温稳定。

  据了解,6个月大的男婴因反复发热来到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就诊。儿科护士通过详细询问传染病接触史以及严格筛查后,安排患儿入住儿科病房。患儿入院后,儿科主任王金星组织全科大查房,结合相关辅助检查后,发现该患儿发热的原因与右上叶肺炎有关。

  明确诊断后,需要实施支气管镜检查。患儿除了年龄小、症状重之外,还存在发育落后,囟门饱满、咳嗽反射差等状况。在实施支气管镜检查过程中,随时可能会出现呼吸衰竭、缺氧窒息等危急重症,根据患儿实际情况,儿科医护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

  患儿因先天不足,生长发育迟缓,对缺氧的耐受差,这就要求操作医师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儿科主治医师薛苗苗在护理人员的配合下,10分钟内顺利完成操作。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发现患儿气道黏膜糜烂,气道内分泌物漂浮,主气道狭窄、气管分支异常等诸多问题,并根据支气管镜下的表现及时调整用药,目前患儿体温稳定。

  随着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支气管镜技术的不断提高,接诊的危重患者逐渐增多,支气管镜被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急诊、重症医学科危重患者当中,为孩子打开一扇呼吸的门,留下一线生的希望。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的支气管镜纤细,柔软,创伤小,无痛苦,治疗效果显著,得到患儿家长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