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妇幼保健院为超肥胖孕妇行剖宫产 顺利诞下女婴

2020-11-15 17:11: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亚囡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陈亚囡 德州报道

  近日,体重近 300 斤的二胎产妇在德城区妇幼保健院成功进行剖宫产手术,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据了解,二胎产妇今年33岁,体重近300近,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糖尿病合并妊娠,经诊断需进行剖宫产手术。但由于产妇体重过大,给原本简单的手术带来了困难。“正常的产妇打开腹膜就能从子宫下段取出新生儿。但由于这名产妇体重过大,术前的采血、静点、打麻醉都成为了手术难题,产后还可能出现大出血、心衰等一系列危险因素。” 德城区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部长、副主任医师郝卫华告诉记者,在接受接收小可后,立刻与麻醉科、手术室等多科室医护人员一起详细讨论并制定了剖宫产手术方案。

德城区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部长、副主任医师郝卫华

  “腰硬联合麻醉由于具有麻醉范围广泛,对母婴影响小等优点,是医院使用最多的剖宫产麻醉方式。”麻醉科主任、主治医师陈德成告诉记者,由于该产妇体重严重超标,脂肪层非常厚,腰椎间隙几乎无法辨析,硬膜外穿刺难度大。如果穿刺失败,就只能采用全麻气管插管麻醉或者局部麻醉。但是,局部麻醉阻滞范围小,给患者增加痛苦的同时,也增大了手术操作难度,同时还会延长手术时间,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全麻气管插管麻醉虽然麻醉效果好,但是对母婴影响较大,加之产妇体重超标,脖子部位较短,极易出现插管困难或者插管失败及苏醒困难等问题,手术风险增加数倍。”权衡再三后,陈德成综合患者安全和舒适性等情况的考虑,决定对患者实施腰硬联合麻醉。

麻醉科主任、主治医师陈德成

  术前医护人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也给病人及家属做好充分的交代,一旦腰硬联合麻醉不成功,就改用全身麻醉确保母婴安全。在陈德成主任的亲自操作下,成功为患者实施硬膜外麻醉,麻醉效果良好,产妇生命体征平稳。术中,郝卫华部长 “突破”产妇近 8厘米厚的脂肪后,发现产妇在一胎剖宫产后的盆腔发生粘连,经过谨慎分离,终于取出新生儿。随着新生儿一声响亮的啼哭,手术顺利完成。

  “准妈妈孕期补充营养是对的,但要注意控制体重。”郝卫华提醒,整个孕期的体重以增加 10 至 12.5 公斤左右为宜。产妇过重,不仅增加了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也会增加手术的难度和危险系数,手术过程中麻醉、血压很难控制,出血、心脑血管的意外风险也会增加。“孕期的准妈妈并不是在吃两个人的饭,应适量饮食,营养均衡,科学进补。”郝卫华表示,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应增加蔬菜和水果的分量,减少糖分的摄入,并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营养补充。此外,准妈妈们要定期做规范孕检,适量运动,避免体重增长过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