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冬防正当时!德州市中医院“三九贴”今日开贴!

2021-01-06 10:03:00 来源:德州市中医院 作者:徐瑞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阳气敛藏,气血不畅,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者温之”、“内病外治”的理论,此时利用药物渗透皮肤,贴敷穴位,能起到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疏通经络的功效,从而达到增强抵抗力、祛除疾病的目的。德州市中医院根据多年经验,研制出独特的穴位“三九贴”敷秘方,不仅价格亲民、操作简单,而且对亚健康调理及中老年人冬季养生有很大裨益。

  “很多患者去年就参加了我们的贴敷活动,感觉效果很好,所以今年早早地就打电话预约巩固。”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张佩表示,由于冬季气温低,人体阴气最盛,寒气更容易侵入体内,导致出现虚寒性、疼痛性疾病。所以在三九天进行特定穴位贴敷治疗,可以达到疏散风寒、温补肺肾、疏通经络、平衡阴阳、止咳平喘、调节脏腑等功效。

  患者陈阿姨今年也帮自己和小孙子进行了预约,“周围的朋友都说‘三九贴’对孩子的肠胃不好挺见效,所以打算带孩子来试试。”现在,不仅中老年朋友是“三九贴”的忠实“粉丝”,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儿童也成为贴敷活动的受益者。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疾病的预防,开始注重中医的调理,特别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年轻人。”今年26岁的小王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听说在“三伏天”和“三九天”进行贴敷治疗,可以有效缓解这一症状,小王经过今年夏天三伏贴治疗后,这两天又电话预约了三九贴的治疗。

  张佩提醒,不管是“三九贴”还是“三伏贴”,每年的“三九”或“三伏”天是最佳贴敷时间,因此最好按时贴敷。此外,贴敷期间禁食辛辣食物,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防出汗后药物脱落,影响疗效。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