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绿色通道”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守护急危重症患者生命线

2022-11-21 14:42: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新爱 张月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新爱 通讯员 张月华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反应迅速,为一食管撕裂急症患者开辟绿色通道进行了紧急手术,最终患者转危为安。

  “张主任,我这里有一个患者,情况很危急。”凌晨3点40分,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张瑞突然接到兄弟医院打来的求助电话。该患者在凌晨两点左右,出现恶心呕吐症状(中午有饮酒),之后突然出现胸背疼痛伴憋气。经CT检查后,初步诊断为食管撕裂伴血气胸,属于胸外科急症,随时有生命危险。但是,当地医院缺少抢救此类胸外科急症患者的临床经验,于是紧急电话联系了张瑞寻求帮助。张瑞在了解病情后,及时联系了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王春堂。王春堂认为,根据患者目前的临床表现,应尽快手术探查,明确病因和诊断,否则时间久了会丧失手术治疗的机会,而且预后效果也会很差。在确定抢救方案后,张瑞先电话嘱咐当地医院为患者进行胃肠减压、止痛等对症处理,并及时转运到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手术。

  为确保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迅速入院,张瑞立即联系了医务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做好入院前相关准备工作,最终在多部门联合协调配合下,患者来院即入院,第一时间进入手术室进行抢救。此时,患者已出现休克状态,病情凶险,胸外科手术团队在手术麻醉科的配合下,立即对患者进行了胸腔镜探查术,在胸腔内发现大量食物残渣通过食管裂口流入胸腔,最终清理近1300ml的食物残渣。在反复冲洗胸腔的过程中,发现患者食管下段有一个长约5厘米的裂口,已完全裂开,伴出血、坏死。手术团队在给予止血治疗后,对裂口进行了修补,并放置纵隔及胸腔引流管,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第一天,患者精神状态已恢复,生命体征平稳,患者家属对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处理措施非常满意并表示衷心感谢。张瑞介绍,食管撕裂属于胸外科急症,病情凶险,发展迅速,必须在24小时内进行手术,才能为患者争取后续治疗的有利条件。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团队,始终秉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以高超的医疗技术、优质的诊疗服务,为州城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