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喉癌术后又患食管癌和肺癌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特殊微创手术巧切除

2022-11-21 15: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新爱 张月华

  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 孙新爱 通讯员 张月华 德州报道

  “像周大爷这样喉癌术后10年又患食管癌和肺癌的病例较为少见,且治疗也非常棘手!”近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接诊了一位年纪大且同时罹患两种胸腔内恶性肿瘤的患者。

  今年70岁的周大爷做喉癌手术已有10年,近期又出现了进食困难症状,并逐渐加重,可把家人吓坏了。“是不是原来的病又复发转移了?”带着这样的担心,周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赶紧来到了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找到了胸部肿瘤中心主任、首席专家王春堂就诊。周大爷经过食管镜检查后,初步诊断为胸中段食管癌。但没想到,周大爷在完善胸部CT检查后,又发现了左肺上下叶有两个肺肿瘤,经过肺穿刺活检确定是原发性肺癌,最终确定周大爷患喉癌术后食管癌合并多发肺癌。

  两种癌症同时出现,这可怎么办?周大爷一家人忧心忡忡。考虑到患者病情和个体情况,王春堂及时为患者联系了医院肿瘤多学科诊疗(MDT)服务。在经过多学科专家的共同分析后,制定了新辅助化疗+免疫治疗先让肿瘤缩小、降期,为手术切除创造机会和条件,2至4个周期后再评估病情,制定手术方案。经过2个周期的辅助治疗后,周大爷进食困难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CT显示食管肿瘤和肺肿瘤都明显缩小。王春堂考虑到目前的治疗效果非常好,且患者病情复杂,手术难度会非常大,建议周大爷还是继续保守治疗,但患者及家属坚决要求手术治疗。

  一方面是患者求生的强烈欲望和家属期盼的眼神,另一方面是患者特殊复杂的病情增加了手术治疗的风险和难度。这个手术该怎么做?王春堂思虑再三,传统“开大刀”的手术方式是开左胸,把食管癌和肺癌一起切除,但是创伤大、风险高。目前,对食管癌的微创手术是经右胸采用胸腹腔镜联合手术,但解决不了左肺肿瘤的切除问题。如果采用经左胸的胸腹腔镜微创手术切除食管癌,同时切除肺癌,对患者来说最安全,但手术复杂且难度大,对手术团队的技术、配合要求非常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种术式在全国也少见。

  忧患者之忧,急患者之急。王春堂主任手术团队经过综合研判和慎重考虑,决定迎接挑战,采用经左胸上腹颈部三部位胸腹腔镜联合微创手术的方式,力求一次性为患者解决食管癌和肺癌的问题。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王春堂成功为周大爷切除了食管癌和左肺上下叶肺癌两个病变以及肿大淋巴结,并做了食管胃颈部吻合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周大爷顺利出院了。

  “通过一次手术给我解决了两大难题,刀口还那么小,我这么大年纪了恢复还这么快,二院的技术真是好,真是太感谢了!”出院前,周大爷不停地夸赞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的高超医术和高尚医德。王春堂表示,此次手术的成功,填补了德州市食管癌合并多发肺癌手术方面的技术空白,标志着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向高精尖手术技术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