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训练让孩子“挺直腰板” 德州市中医院举办寒假脊柱侧弯训练营

2023-01-15 21:56: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琰

  “孩子高低肩,康复训练能恢复正常吗?”“孩子有点驼背,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吗?”寒假在即,不少家长拨打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电话咨询相关事宜。

  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师朱传颂介绍,为满足广大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康复诊疗的需求,科室举办了寒假脊柱侧弯康复训练营,安排专业人员为脊柱侧弯的孩子们进行精准评估,提供个体化综合康复服务。

  受低头、弯腰、伏案等不良姿势影响,不少青少年出现脊柱侧弯,不但影响美观,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我们将免费对青少年脊柱侧弯进行系统筛查、评估、建立健康档案,根据每一位脊柱侧弯患者不同的侧弯类型、程度和特点,给予量身定制的个体化矫治方案,实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确保每一位患者都得到精准评估及治疗。”朱传颂说,针对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科室采用国际公认的“‘施罗斯脊柱侧弯治疗体系’+针灸+牵引+理疗”等中西医结合一体化治疗,效果显著。

  据了解,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患病率为0.47%~5.20%,不仅影响其体态,加重腰背疼痛的发生,还可造成心、肺功能损伤,成为继肥胖、近视后,威胁我国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第三大“杀手”。

  “当孩子出现脊椎侧弯后,原本挺直的脊椎弯曲了,自然就会影响身高发育,造成发育不良、个子长不高,而且会出现两个肩膀高度不一样以及驼背等情况,导致身体外观畸形。”朱传颂说,“脊柱侧弯除了脊柱会向一侧弯曲外,由于两侧肌肉韧带的不对称牵拉,会使脊柱椎体旋转、肋骨扭曲,导致胸扩张受限,影响胸廓发育,压迫心肺,进而引起心肺功能障碍或衰竭。”此外,脊柱侧弯还会影响女孩胸部发育和心理发育,严重者可能出现腰背疼痛,产生骨刺,压迫脊髓或神经,引起截瘫,造成瘫痪。因此,家长需关注青少年的身体发育情况,如发现脊柱侧弯,应尽早治疗。

  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在全市率先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的筛查及矫治,2022年暑假期间矫治脊柱侧弯患者10人,其中>40°侧弯患者2人,均取得不同程度的改善。(通讯员 王琰)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