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时刻守护 德州中医院ICU护士全心全力护理病患

2018-10-07 16: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王琰

  编者按:国庆佳节,当人们选择出游,或者好友相聚时,依然有很多人坚守工作岗位,为祖国母亲献上特殊的节日“礼物”。为彰显坚守者的奉献精神,大众网德州频道国庆假期特别推出“我坚守·我奉献·我点赞”策划,多路记者聚焦民警、消防、医生、售票员、公交司机、供水工、电力工等行业,通过文字和镜头,聚焦他们忙碌的身影,和献礼祖国69岁华诞的心情,凝聚全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向心力。

  ICU护士正在为病人抽血化验

  护士正在为病人做清理口腔的准备

  大众网德州10月7日讯(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王琰)10月4日凌晨4点,德州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又接收了一名患者,这已经是“十一”期间接收的第5名患者了。大多数人眼中的“小长假”,在医护人员眼里,都只是普通的一天,甚至可能会更加忙碌。

  每个病患进入ICU都要第一时间做好监测记录工作,包括给予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建立静脉通道、抽血化验、清理口腔、保持呼吸通畅、尿管导尿、遵医嘱给药等,严密监测患者的病情变化,日常繁忙的护理工作让护士们养成了步履匆匆的习惯。

  “昨天刚接收了一位患者,今天早晨四点多又来了一位,他们值夜班的护士挺辛苦的。”德州市中医院ICU护士长董玲玲说,值班是两班倒的模式,值夜班的护士都是下午5点多上班,第二天8点下班,15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需要护士们时刻关注病患的状况。而且医院规定值班时转入的患者医护人员要检查完并做好交接才能下班,像这位凌晨转入ICU的患者,护士们做完检查和交接工作就要到9点多才能回去休息。值白班的护士需要在两点半家属探视之前为病患做好一切的清理、给药等工作,午饭吃不上也都是常事。

  “我们的护士力气都很大,清一色的女汉子。”董玲玲打趣道。因为ICU里的患者基本都没有自理能力,护士们每隔一个小时就需要把患者抬起来,给患者翻身和清理,病房里看上去柔弱的女孩子,据董玲玲说一个个都是“大力士”。

  “节假日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孩子爸爸也要加班,假期是没办法陪孩子出去走走了。”由于工作的性质,她们注定要放弃一部分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去照顾病患。但是对她们来说,这些病患就像她们另一部分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一样,会倾尽自己的每一份心血把病患照顾好,能看到患者病情好转离开ICU,就是她们最大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