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城区大树遭蛀直掉渣 原来天牛惹的祸

2016-08-08 18: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危害树木的蛀干蛀虫主要是云斑天牛

  

  被虫蛀得千疮百孔的树干(网友提供)。

  

  天牛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农林业害虫

  大众网德州8月8日讯记者 翟岩)近日,有网友拨打大众网德州频道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在德城区青龙街两侧的绿化带内上,部分行道树出现虫害,树干上有不少虫蛀的空洞,建议林业或园林部门引起重视,尽快进行防治。对此,德州园林处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蛀干害虫惹的祸,“凶手”就是常见的天牛。  

  大树遭严重虫蛀“千疮百孔”

  大众网记者通过网友提供的图片看到,发生虫害的树木在一处绿化带内,树干直径大约有30厘米左右,树干靠近地面的部分被害虫蛀得千疮百孔,树下还撒落有不少木屑。

  “在德州能成活养成大树不容易,这棵树上被虫子钻出这么多孔,估计很快就会干枯死掉,太可惜了。”该网友表示,希望林业或园林部门能引起重视,尽快进行防治,防止害虫大规模扩散。

  天牛是“罪魁祸首”

  那么,这些树究竟受到了那种害虫的袭击,又该如何防治呢?对此,大众网记者联系了德州市园林处。

  “受到虫害的树木属于白蜡树,从树干被蛀蚀的情况来看,应该属于是蛀干害虫。”据园林处的技术专家介绍,危害树木的蛀干蛀虫主要是云斑天牛,其成虫主要危害白蜡树新枝皮和嫩叶,其幼虫蛀食枝干,蛀食后在枝干表面留下很多“钻孔”,导致树木生长势衰退,严重时树木会枯萎甚至死亡。

  “天牛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农林业害虫,夏季是云斑天牛繁殖季节。”技术专家告诉大众网记者,针对天牛危害园林树木,园林部门在很多年以前就开始采取防治措施,主要是采取药物注入“虫洞”中,毒杀、熏杀云斑天牛幼虫或成虫。

  随后,大众网记者有联系了德城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稍后会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并对虫害进行治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