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本线创13年来新低 10万考生过一本线

2016-06-25 07: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杰

  山东今年的文理科一本线到底有多低?记者梳理了自2001年以来,山东省近16年的文理科一本线发现,今年山东省的文科一本线是近16年来最低的,此前文科一本线最低分出现在2003年,当时山东的文科一本录取控制分数线为552分。

  山东今年的理科一本线是近16年来的第二低。2003年的山东理科一本线是2001年以来的历史最低,为524分。记者注意到,今年山东的理科一本线仅比2003年高了13分。即使与有着理科一本线近10年最低的2013年相比,今年山东理科一本线也比2013年低了17分。

  据介绍,2001年和2003年是山东高考的两个关键点。2001年,山东正式在划定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时暂停使用标准分,而重新启用原始分。也就是说,2001年以前,山东文理一本线都是经过公式计算的标准分,与如今的原始分不同。

  2003年,山东高考数学卷被考生们称为历史最难,当年考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能过100的就是数学天才,能及格的都是尖子生,能达到七八十分的说明你是优等生。”所以,当年的山东文、理一本线最低的记录保持了十几年。不过,今年山东的文科一本线还是成功刷新了2003年的记录。

  山东高考分数创新低,文理综合使用全国卷或是主因

  今天下午,山东省招考院副院长张志刚公布了文理科一本线后,全场记者一片哗然。不少山东籍记者笑言,如果这个分数线放在自己当年高考,那么自己现在的命运可能早已改变。那为什么今年山东一本线如此之低?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应该与文理综合使用全国卷有关系。“文理综合的全国卷试题在命题上比较开放,与以往山东考生做的练习题差异还是比较大。”

  其实,早在今年高考结束时,好多考生就质疑,有的历史题做着像地理,也有的政治题做着像历史的。高考结束后,山东省一些知名高中的教师在点评试卷时也指出,虽然文理综合试题难度不大,但却需要融会贯通,极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

  10万余考生过一本线,比去年多了近两万人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还发布了2016年山东高考一分一段表。数据显示,今年山东文理类一本线上考生数量是104195人,比去年多了18877人。虽然过了一本线,但是并不意味着考生就能读一本大学。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规定,今年山东省文理类继续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所以最终预计将有超过17000名考生从一本线上滑落。尤其是552—537分的考生是理论上最危险的,而且在这个分数段,几乎每一分都集中了上千人。

  不过,这些考生也不必过于悲观。虽然山东实行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但是根据往年经验,每年因填报志愿过于激进不服从志愿调剂,而导致从一本线滑落的高分考生也有数千人。所以,只要志愿填的好而且服从志愿调剂,这些考生依旧有机会。

  “最牛艺术生”超一本线112分

  艺术类由于其特殊性,每年的高分生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今年艺体生过普通文理科一本分数线的,全省共有499人,比去年增加了137人。其中,艺术文科考生有333人高考成绩过了一本文科线,比去年增加了94人。166名艺术理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理科线,比去年增加了43人。

  今年艺术文考生最高分是628分,这个成绩大约可在全省排名76位,也就是说,这个成绩如果参加普通文理类志愿填报,完全有希望进军文史类全国排名前十的高校。今年艺术理考生最高分是649分,排名5116位,以这个成绩参加普通文理类志愿填报同样有希望进入985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1年开始,艺、体类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选报所有批次的普通文理类志愿。也就是说,这些高分艺体生在填报志愿时真的可以选择放弃艺体类考生“身份”,转投普通文理类志愿。

推荐阅读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5万元以上楼市去库存.jpg

  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近来因为楼市的火爆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意见》提出,对自愿将宅基地退的,县政府按每亩不低于5万元给予奖励。

06-24 08-06每日经济新闻汽柴油"国六"标准征求意见 个别指标优于欧盟

  国家能源局23日对外发布第六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显示,标准中提出的国VI阶段车用汽柴油在主要技术指标上已经达到了欧洲现阶段车用汽柴油的质量要求,在个别技术要求上已经优于现行的欧盟标准。

06-24 19-06经济日报山西女生拍大尺度毕业照 报纸遮羞露美腿(组图)未命名_副本2.jpg

  近日,一组湖北男生扮女装拍摄的“另类”毕业照火爆网络,图中的男生们穿着民国样式的女生校服,让人忍俊不禁。

06-24 09-06北青网综合视频直播间里的真假粉丝游戏:机器人粉丝尽人皆知

  观众也会与主播调侃机器人粉丝的存在,在主播“傲娇萌主”的直播间,观众wuli灰灰和主播互动说:“不要发红包,都是机器人。”  为了了解其他直播平台是否也存在机器人粉丝的现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不同的直播平台中注册账号作为主播进行了验证。

06-24 08-06中国青年报通讯:奇幻的水中色彩之美——土耳其湿拓画艺术

  通讯:奇幻的水中色彩之美——土耳其湿拓画艺术 用来作画的一盘水看似有些浑浊,其实是水和一种土耳其海藻的混合物,触感颇有黏性,这就是湿拓艺术的载体。

06-24 20-06中国网人民币首次开展对韩元直接交易

  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4日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基础上开展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是中韩两国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

06-24 20-06中国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