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官儿不大胃口不小,那些触目惊心的"小官大贪"们

2016-07-27 21:25:00来源: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作者:

  村委会主任竟敢冒领17户危房改造补助金;乡镇民政工作人员竟把低保、优抚金等当成“提款机”,年年贪,贪了10年;一名科级干部把控教育资源,受贿200多万;一个乡镇上报贫困户1500余户,对村镇干部训诫谈话后,压出1400多户的“水分”,削减至70户……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全省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暨查处“小官贪腐”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情况。

  有些贪官,虽职位不高,但贪腐数额惊人;或者贪腐数额不多,但受害群众多,影响恶劣、危害格外大。“爆三样”(微信:sdbaosanyang)的样哥为您盘点10个典型案例,看看官儿不大的“苍蝇”,如何胃口大开,变成触目惊心的“小官大贪”。

  文丨李大嘴

  官职不大,贪欲不小;苍蝇的体格,老虎的胃口;官小权大,县官不如现管……这些都是用来形容“小官贪腐”的。

  直接上案例:

  1.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民政办公室原主任王伟、原报账员李升锋贪污案

  2006年至2013年,王伟在担任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民政办公室主任期间,伙同报账员李升锋,利用各自职务便利,采用虚报、截留及收入不入账的手段,套取国家低保、五保补助金及国家优扶补助资金等,共计32.7万余元;王伟单独贪污国家补助资金及慈善捐款13.6万余元;李升锋单独贪污国家补助资金1.5万余元。法院以贪污罪,分别判处王伟、李升锋有期徒刑十一年、五年。

  2. 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太平村原村民委员会主任吕则锋等3人贪污案

  2011年至2014年,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太平村原村委会主任吕则锋、原村委委员吕则刚、赵爱美在协助镇政府从事土地征收费用行政管理工作过程中,利用发放周村区孝妇河整治改造工程、新华医疗器械厂征地工程等地上附着物补偿款的职务之便,采用虚报冒领手段,套取国家补偿款35.99万元。法院以贪污罪,分别判处吕则锋、吕则刚、赵爱美有期徒刑四年、三年、三年。

  3. 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经营管理站原副站长李传林挪用公款案

  2010年至2011年,李传林利用担任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现金出纳的职务便利,多次挪用“三资”服务中心资金共计264万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贵金属、房产等营利活动。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李传林有期徒刑六年。

  4. 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原局长崔崇剑受贿案

  2011年至2015年,崔崇剑利用担任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7.1万元,为请托人在图书室设备采购、图书整理业务、幼儿园改制、教学设备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崔崇剑有期徒刑十一年。

  5. 聊城市东昌府区斗虎屯镇建委原主任张法全等5人贪污、受贿案

  2012年至2014年,张法全利用担任聊城市东昌府区斗虎屯镇建委主任的职务便利,在负责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中,与该镇镇政府党政办公室科员李立民、司法所所长谭瑞道、畜牧站站长谭瑞爽、副镇长盖中锋合谋,采取伪造危房改造审报材料的手段,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贴资金15.74万元。此外,张法全单独贪污国家危房改造补贴资金1.34万元;收受贿赂1.8万元,为他人在申请危房改造补贴资金方面提供帮助。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张法全有期徒刑十年零三个月;以贪污罪,判处李立民等4人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至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不等的刑罚。

  6. 莱阳市沐浴店镇原党委书记初晓华贪污、受贿案

  2007年至2014年,初晓华利用担任沐浴店镇镇长、党委书记等职务便利,通过隐瞒信息并伪造签名、虚开工程发票等手段,套取已去世建国前老党员的生活补助金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款共计27.4万元;在辖区工程建设、农业项目开发过程中,收受相关企业负责人贿赂共计28.9万元。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初晓华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六个月。

  7. 齐河县林业局原局长官浩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案

  2010年5月至2014年4月,官浩利用担任齐河县林业局局长的职务便利,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取虚假招投标、指使他人或公司虚开发票、空转资金等方式,先后骗取国家长江防护林项目、公益林管护项目、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项目、青银高速绿化项目等资金共计247.5万余元,并设立账外资金账户,用于走访、公款吃喝等非正常业务支出,给国家造成特大经济损失。此外,在申报花卉苗木基地建设项目期间,官浩伙同他人骗取国家奖励资金12万元;以服务费名义向相关公司收取回扣,并从中侵吞30万元;收受他人贿赂7.92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法院以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官浩有期徒刑十三年。

  8.莱芜市莱城区经信局原企业科科长徐云海等2人滥用职权、受贿案

  2013年至2014年,徐云海在担任莱芜市莱城区经信局企业科科长、唐元龙在担任莱城区苗山镇经贸办主任期间,利用审批山东省关闭小企业专项补助资金的职务便利,分别收受申某、熊某某(另案处理)5万元、13万元,帮助该2人伪造水泥预制厂、轧钢厂等小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注销登记情况、税务登记情况等材料,骗取国家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90万元,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徐云海、唐元龙有期徒刑一年零七个月、有期徒刑三年。

  9. 潍坊市寒亭区农机局原局长王以栋玩忽职守、受贿、贪污案

  2012年,王以栋在担任寒亭区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与农机补贴领导小组成员期间,在开展农机补贴工作中,未及时组织落实对农机经销商供货全程监督的操作规定,针对工作人员提出的人员不够、监管无法到位等问题,未采取任何措施,导致农机经销商非法套取国家农机补贴资金79.7万余元。此外,2012年1月至2014年6月,王以栋多次收受、索取农机经销商贿赂共计21.3万元,并为农机经销商谋取利益;2013年,贪污单位公款5.5万元。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受贿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判处王以栋有期徒刑十三年。

  10. 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畜牧兽医站副站长刘峰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案

  2013年10月,刘峰在担任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畜牧兽医站副站长、济南市方圆食品厂驻厂检疫员期间,非法收受该厂厂长所送财物,在负责生猪屠宰检验、检疫工作中发现部分生猪沙丁胺醇(瘦肉精)呈阳性,但其不履行检验、检疫的监管职责,未将抽检的结果报告长清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仍加盖动物制品验讫章,并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致使大量有毒、有害猪肉流入市场。法院以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罪,判处刘峰有期徒刑四年。

  样哥从山东省检察院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39人,占立案总人数的24.5%,挽回经济损失2812万元;共查办“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561件2065人,占立案总人数的93.8%。

  这些案件中,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犯罪较为突出;共同犯罪,窝案、串案现象突出;发案环节集中;作案时间跨度长,次数多:直接侵犯群众利益,影响坏、危害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