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高考加分新生需进行资格复核

2016-08-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奕湛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刘奕湛)记者26日从教育部获悉,随着2016年普通高校招收的新生陆续开始报到入学,各高校对享受高考加分照顾的新生、自主招生新生及通过有关专项计划录取的农村和贫困地区新生进行资格复核。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检查。要组织专家组对艺术、体育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对存疑的考生,要认真与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核实,严防冒名顶替和资格造假。

  据介绍,对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或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未按规定公示有关资格身份的新生、未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办理录取手续的新生以及其他违规录取的新生,一律不予学籍电子注册,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原则上各高校要在9月30日前,将本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报告属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本校主管部门。

  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职能部门和专人负责责任制。对工作不实不细、将违规招收的学生留在学校造成不良后果的,高校要承担直接责任。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指导、检查和监督,督促高校严格执行招生和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维护和体现教育公平的原则,维护和规范高等学校办学秩序,维护和保障学生的权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家事审判以情服人 禹城法院走出改革试点新路

    IMG_9949_副本.jpg

    近日,家住禹城安仁镇的居民张丽(化名)带着一对儿女来到当地法庭,称因丈夫出轨,强烈要求离婚,法庭根据原被告的住址,第一时间联系了辖区家事调解员刘国厚。巧合的是,刘国厚与女方娘家是同村,接受委托后,刘国厚多次对夫妻双方进行劝解,并动员双方父母修复婚姻裂痕,最终,一场濒危的婚姻在刘国厚的努力下重修旧好。[详细]

    2016-08-26大众网
  • 涂胜军:明瑞快餐时刻保持“认真负责” 让顾客吃得舒心

    QQ图片20160826180541.jpg

    8月26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2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陵城区明瑞快餐经理涂胜军,他在访谈中介绍了陵城区明瑞快餐基本情况和经营理念,以及在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等内容。 [详细]

    2016-08-26:大众网
  • 至7月底德州881位农村贫困人口接受就业培训

    26日,记者在德州市人社局获悉,截止七月底,德州市共培训了881位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其中创业培训23人,技能培训858人,培训班次共有32次。[详细]

    2016-08-26:大众网
  • 聚焦文博会—看德州匠人与他们的匠心作品

    这厢边,一位巧妇挥动剪刀,游走指尖上下翻飞,几下便剪出一只凤凰;那厢边一人双眉紧锁,神情专注, 一刀下去木屑飞溅.......8月25日,在第六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德州手工艺人展示着高超的传统技艺,坚守着非遗文化的舞台。德州的非遗文化在这些艺术家的手中代代相传,显现着历久弥新的魅力。今天,大众网带您一起欣赏德州“匠人精神”与他们的“匠心作品”。 [详细]

    2016-08-26:大众网
  • 军训场上展英姿 德州新生入学第一课"棒棒哒"

    8月26日上午,天空蔚蓝,德州跃华学校操场上,嘹亮的军歌,笔直的军姿,整齐的步伐,成为了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跃华学校高中和初中部一年一度的新学年军训活动,也是学生磨练意志、开启中学生活的第一课。大众网记者来到校园内,和正在军训的新生“零距离”接触,用镜头记录了他们的“蜕变”的过程。 [详细]

    2016-08-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