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足球战队》国际获奖

2016-09-26 08:15:49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当地时间9月18日,首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在米兰降下帷幕。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品、中国教育电视台制作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少年足球战队》斩获最佳纪录片奖,成为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喜悦之余,我们不禁要思考,在影视荧屏群雄逐鹿、品牌竞争激烈的今天,这部没有明星、没有大场面、没有大制作的纪录片,凭借什么收获了意大利观众的心,也征服了由荣获柏林银熊奖的中国名导王小帅出任评委会中方主席,由曾捧得奥斯卡小金人的意大利艺术指导丹特·费雷蒂等出任意方评委的评委团的挑剔眼光?

  让更多孩子爱上足球运动

  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颁布,随后,《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出台,两个文件的出台引发了广泛关注,校园足球也成为热议焦点。而《中国少年足球战队》自开播两季以来,已使校园足球文化和千千万万的孩子建立了深深的联系。拍摄过程中,编导们与足球少年同生活、同作息,同比赛、同训练,真正做到了对孩子们的零距离拍摄。编导们俯下身体,放平视线,既是观察者、拍摄者,也和孩子们成了朋友,真正走进了这些足球少年的绿茵世界和内心世界。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用心,节目的影响才不断蔓延,最近很多公园里多了踢足球的孩子,看着孩子们在公园挥洒汗水奔跑的身影,很难想象这些孩子在不久前还是一些动画片迷或网络游戏迷。

  《中国少年足球战队》的热播,在孩子们和足球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点燃了孩子们对于足球的兴趣,引领了生活的新时尚。原来足球不仅仅可以是大人们的体育运动项目,也可以是孩子的游戏,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是成长的一部分。当孩子们看到节目里的同龄孩子在绿茵场上奔跑,看到他们眼神中散发的兴奋和激动,看到嘴角滑过的笑容和自信,看到眉宇间流露的骄傲和倔强,看到汗水在阳光下调皮地飞舞,看到在竞技竞争中迸发出的火花,看到在团队中徐徐升温的友谊,电视机前的孩子们的眼神中也焕发出他们这个年纪本来应该有的光芒。

  在电子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太多的孩子被束缚在手机、电脑和电视之前,身体被禁锢得逐渐失去了活力和朝气。一档优秀的普通节目能够把观众吸引在电视机旁,而一档优秀的儿童节目绝对不是把孩子们吸引在电视面前呆坐着,一定是让孩子们能离开电视,让孩子对真实的生活燃起兴趣,对真实世界产生积极的情感。而《中国少年足球战队》就点燃了孩子们对于运动的渴望,引导孩子们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投入更广阔的世界。公园里踢球的孩子的身影越来越多,从形单影只到成群结队,原来那些奔波忙碌的父母也开始逐渐陪着孩子踢球,足球成了一项亲子游戏。

  在足球运动中展国人风采

  《中国少年足球战队》坚持“素人萌娃足球竞技”,做到文化与足球的结合,为观众呈现了一档“务实不做作”又“养料十足”的节目。节目不但改变了传统表达形式,而且实现了把“少年足球梦”的主流价值文化融入品质节目样态的创新之举。

  《中国少年足球战队》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频道播出后,得到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其对社会产生的意义远远超出一档节目本身,转而向更加深远的层面展开。《中国少年足球战队》响应了国家关于发展足球事业的精神,践行国家主张,在国际化运动中展示中国青少年足球风采,同时还对校园足球改革的形式创新和运作机制的探索作出了有益尝试。

  基于此,《中国少年足球战队》制片人方雨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中国少年足球战队》的获奖代表了该片在纪录片制作领域获得了极高的专业认可,而对于世界来说,这实际上更是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在足球之都米兰的一次精彩亮相,这显然更具象征意义。通过足球这一通用语言,世界会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有很多孩子,正阳光、健康、快乐地奔跑在绿茵场上。足球是他们的生活、足球是他们的兴趣、足球是他们的伙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记者体验:玉米收割机驾驶员 在金秋田野上驰骋

    武俊强驾驶着玉米收割机在田间驰骋_副本.jpg

    夜色还没来得及褪去朦胧,一切静悄悄的。田野上雾气弥漫,初秋的寒意侵入肌骨。突然,一阵发动机的轰鸣划破夜空,一位精干健硕的男人抬腿跨进驾驶室,一辆玉米收割机就这样冲开薄雾,向着田野绝尘而去。 [详细]

    2016-09-25:大众网
  • 德州市直事业单位新聘人员参训 首课学供给侧改革

    2016年德州市市直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委党校举行_副本_副本.jpg

    9月25日,2016年德州市市直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市市直部门的235名新聘用工作人员参训。未来一周,新聘用人员将接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发展示范区研究、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与运行机制、公务礼仪等内容的培训。 [详细]

    2016-09-25:大众网
  • 德州体育狂欢节暨京津冀鲁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开幕

    @DOK49DYTX[8{SQ906T~BNK.jpg

    9月25日上午,首届德州体育狂欢节暨京津冀鲁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排酒店开幕。众多体育产业届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就京津冀鲁体育事业、体育产业与体育文化的发展方向、机遇、挑战及应对进行了探讨。 [详细]

    2016-09-25:大众网
  • 创新补短板 德州发力供给侧点燃协同发展引擎

    11.jpg

    在刚刚闭幕的里约奥运会上,有11个项目使用的近万件器材来自同一家企业——泰山体育集团。就在采访团抵达德州当天,首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闭幕,山东省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在德州揭牌,并有336个项目签约。[详细]

    2016-09-24:大众网
  • 臭水沟变“客厅” 减河湿地成市民假期旅游新宠

    W020160924537452367086.jpg

    大众网德州9月24日讯春看花、夏戏水、秋采摘、冬看雪……如今的德州市减河湿地公园,一年四季风景各异,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圣地,而且跻身国家级旅游风景区。”  景区“颜值”提升,更让570万德州人感同身受的则是德州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和生态环境的改头换面。[详细]

    2016-09-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