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对话给总统府做法棍的面包匠人

2017-03-18 07:4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曼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张曼)在巴黎北边的蒙马特高地,连锁面包店“巴黎榖仓”顾客终日络绎不绝,偶有旅行团专程前来参观,将其视作法国面包文化一景。小小面包店之所以远近闻名,是因为这里的面包师贾布里勒·博迪安在2010年和2015年两次获得巴黎年度“最佳法棍”大奖,并在获奖年度负责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的法棍面包供应。

  16日,“巴黎榖仓”面包店,顾客在选购面包。(新华社记者张曼摄)

  “我已经做了20多年的法棍了!”现年40岁的博迪安告诉记者。从16岁开始当学徒,他在经历了两年糕点、一年面包制作的学徒期后,在同一处面包店工作至今。店铺虽几易其主,他却从未离开,从学徒到面包师,再到店铺经理。

  博迪安看到当面包师的父亲十分享受工作,于是在中学毕业后决定也当一名面包师。在学徒期,他很快热爱上这个“和面粉打交道”的行业,坚持每天凌晨一点起床工作,力争做出让师傅和顾客都满意的面包。

  他告诉记者,法国学徒制度非常成熟,“一周在学校学习理论,之后两周在面包店实践,如此交替进行”。

  法国面包店遍布大街小巷,竞争十分激烈,作为面包师如何征服顾客的味蕾?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是这位“面包匠人”坚守的理念。“如果今天我满足于自己的产品,明天就一定会有同行超越我,始终保证高水准的秘诀就是追求完美,总有一些环节能够做得更好。”

  16日,“巴黎榖仓”面包店,博迪安与他的招牌法棍。(新华社记者张曼摄)

  在手工行业,偶尔做出一次好产品并非难事,但每天都要保证高质量则着实不易。博迪安深知高超技艺对产品品质一致性和连贯性的重要,坚持在每日重复、枯燥的工作中找到可改进的细微之处,“不知不觉就能做到更好”。

  为使面包口感更好、更松软、香味更浓,博迪安店铺里每根法棍制作时长少则7个小时,偶尔长达10到12小时,如此耗时用心制作的法棍颇受顾客欢迎,工作日一天可售出800根,周末日均高达2000根。

  博迪安常年的努力和钻研终有回报,2010年他获得巴黎年度“最佳法棍”大奖,“这是个惊喜!我那时并不知道自己的水平有多高”。5年后,他再次在评比中拔得头筹,成为首位两次“最佳法棍”大奖得主。

  16日,“巴黎榖仓”面包店里的招牌法棍。(新华社记者张曼摄)

  作为成功的面包师,博迪安认为学徒制是保证行业质量的根基,他也十分乐意传授技艺。看到经他培训的学生爱上面包制作,在比赛中获奖甚至拥有了自己的面包店,他说,这“给了我极大的动力和成就感”。

  在面包店里,记者看到实习生史蒂文和利昂内尔正在博迪安指导下制作面包。史蒂文曾在网站设计行业工作了20余年,在被“性价比更高的年轻人”顶替后决心从事手工业,他说:“手工业保证我总能找到工作,又能给我带来很多乐趣,把简单的面粉做成法国餐桌上最重要的部分——法棍,很神奇!”

  16日,“巴黎榖仓”面包店,史蒂文从烤炉中取出制作好的法棍面包。(新华社记者张曼摄)

  利昂内尔由公司法律顾问转行为面包师则属于机缘巧合,他此前在英国学习时为赚取生活费去面包店打工,发现面包师才是自己最向往的工作,便回到法国学习面包制作,“已经学习两年了,计划再跟随博迪安磨炼一段时间,之后我会去外省开一家面包店!”

  16日,“巴黎榖仓”面包店,利昂内尔正在制作面包。(新华社记者张曼摄)

  博迪安告诉记者,作为手工业之一的面包行业十几年前还被认为是“学业失败者的无奈选择”,如今,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看到手工行业也有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开始主动选择从事手工行业。

  “总之,职业无贵贱,每个行业都有成功的渠道,最重要的是热爱!”这位“面包匠人”总结道。(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因施工封路 8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timg-(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交公司获悉,德州市东方红地下人防工程(即东方红名店街一期工程)于3月22日开工,届时解放中大道(柴市街—东方红西路)路段进行封道施工,8条公交线路受到影响,运营路线需临时进行调整即2路、3路、12路、15路、28路、38路、102路、107路,自2017年3月22日起线路运营路线临时调整如下[详细]

    2017-03-17:大众网
  • 省里要给德州这两个镇发"红包"!每个镇500万

    timg.jpg

    今年,新生小城市试点和重点示范镇将收到一份“大红包”!山东明确,财政将分别按照1500万元和50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就德州来看,武城县鲁权屯镇和禹城市房寺镇有幸入选重点示范镇,并将获得500万元的补助。 [详细]

    2017-03-17:大众网
  • 谈晓琳:让辣椒给人们带来多滋多味的幸福生活

    山东多元户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谈晓琳做客大众网演播室.jpg

    3月1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6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多元户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谈晓琳,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多元户户食品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和经营理念,以及在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等内容。[详细]

    2017-03-17:大众网
  • 听漏工:近万个不眠夜 寂静中侦听来自地下的异响

    1111.jpg

    听音杆是啥?听漏仪是啥?拿着它们走街串巷的听漏工又是啥?在德州,全市的地下水网交叉纵横,全靠这5名鲜为人知的听漏工拿着鲜为人知的工具来检测。他们深夜出动,舍下妻儿老小,却常被误认为是撬锁偷盗的贼;他们被保安的脚步声尾随,但耳朵想要捕获的,只有来自地下两米深处的异响。[详细]

    2017-03-17:大众网
  • 德州市长陈飞到力维机械调研 鼓励企业加快股改上市实现更大发展

    3月17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德城区调研项目建设和林业生产工作。期间,陈飞到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深入企业展厅、履带生产车间,了解企业产品特性、生产销售及发展规划等情况。 [详细]

    2017-03-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