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全国可异地办理身份证 60天内发放

2017-05-02 08:3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5月2日讯记者从公安部获悉,经过3年清理整顿,居民身份证错号、重号、假号问题基本解决。公安机关还明确:7月1日将在全国范围实施异地办理身份证;另外,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去年起11省市居民可在济南异地办理身份证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2016年7月1日,济南正式启动了跨省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受理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1个省市居民可以在济南申请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今后将陆续开通面向其他省市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

  在济南居住、就业、上学的以上11个省市户籍的群众,如需办理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或丢失补领业务的,可持本人居民户口簿或者济南市签发的山东省居住证,到居住地所属县市区设立的跨省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就近申请。其中,申请到期换领的群众还需携带原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济南公安机关户政部门设立了12 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受理点。

  全国各地何时全面实施?2017年7月全国实施

  身份证异地办理将极大方便长期外出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那么这项惠民措施何时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就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答记者问时透露,公安部已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2016年7月,将在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推广异地受理。2017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为何要等到2017年7月才能全国实施?黄明指出,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需要一个过程。由于中国人口多,各地情况不同,还涉及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业务流程调整完善、装备设备配置和人员技能培训等大量工作,必须整体设计、分步实施、不断完善,确保安全可靠。

  收费标准是多少?申领、换领二代身份证需20元

  异地办理身份证需要多少钱?公安部印发的上述意见规定,公民异地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向受理地公安机关缴纳证件工本费。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收费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规定,公安机关不得额外收取其他费用。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安机关对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公安机关为居民办理临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

  发证时限是多长?60天内发放居民身份证

  公安部印发的上述意见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缩短制发证周期。

  注意:两种情形不能进行异地办理

  公安部印发的上述意见明确以下两种不予受理异地办理申请的情形:一是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二是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包括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假证的人员,以及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对于以上情形,仍需回户籍地申请办理。(综合央视新闻、齐鲁晚报等报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9k=.jpg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续保持狠刹“四风”高压态势,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详细]

    2017-04-29:大众网
  • 德州首批2000辆“摩拜单车”登陆禹城

    IMG_7075.jpg

    4月28日,德州市首批2000辆银色车身红色轮毂的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如期登陆禹城并正式启动运营。这也标志着禹城市成为山东省继平度市之后第二个投放摩拜单车的县级城市。如今炫酷的“摩拜单车”登陆禹城,在“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方式上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选择。[详细]

    2017-04-28:大众网
  • 王媛媛:我们的法宝就是以诚信为本

    1111.jpg

    4月2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荣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公关管理部经理王媛媛,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荣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在保障食品质量和安全的措施等内容。[详细]

    2017-04-28:大众网
  • 德州市城区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条件“放宽”

    timg.jpg

    为进一步扩大中心城区(含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运河经济开发区,不含陵城区)住房保障覆盖面,日前,德州市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调整中心城区公租房准入条件的通知》,确定对《德州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有关公租房准入条件进行调整,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申报公租房取消“收入标准”条件,“准”外来务工人员也可申报公租房。[详细]

    2017-04-28:德州广播电视台
  • 深读德州|德州全面营改增满周岁 收获几何?

    2016年5月1日这一天,我国实行了60多年的营业税完成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同时营业税改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在我国实现了对国民经济三次产业的全面覆盖。[详细]

    2017-04-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