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递将上调派件费

2017-05-17 07:1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杜希萌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消息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都将对快递派件费进行调整,派费在原有基础每单提高0.15元。虽然目前这个价格上涨并不是要给快递费用涨价,但还是拨动了一些商家和消费者敏感的神经。市场有担心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通达”系快递公司如此默契提高派单费,将会带来今后快递费用的普涨。消费者会成为最终的买单者?哪些原因促成了此次快递行业派费调整?将会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今年三月,被业内认为执行低价策略的天天快递率先表示,将提高快递员的派单收入,也就是所谓的“派费”,开启了本轮快递行业价格调整。随后,本月11日,中通快递、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快递、百世快递等五大加盟型民营快递公司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计划在原有派费基础上上调0.15元/票。对于此次价格,韵达、中通方面均表示,是出于一线网点快递员激励的目的。安徽黄山百世汇通负责人江建军也确认了“六月快递派费增加”这一说法,“提高末端派件员的福利待遇,提高他们应该得到的一些保障”。
  从目前快递公司的业务构成来说,收件和派件是快递基层网点的主要收入来源。出于占领市场的考虑,快递公司重收件、轻派件,导致基层网点营收并不高。同时近几年来,快递行业利润也持续走低。数据显示,与5年前相比,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长7.8倍,为完成每日工作量,加班加点成为快递员的工作常态。中国物流但与此同时,近五年来快递行业业务收入只增3.8倍,快递基层网点的利润和快递员的收入性价比被认为持续走低。做了4年快递员的王师傅表示,快递员的岗位很难留住人。“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价格太低。现在送外卖的工资比送快递的要高一些,还比快递员自由,快递员全年无休,我认识的快递员干一段就不干了的挺多。”
  提高派单费,是否能直接提高一线快递员收入?安徽黄山百世汇通负责人江建军说,各家公司不同网点间对增加的派费,可能有不同安排。“根据各个公司具体情况,目前科技园我们本身的话,工资我们付的比较多,有些快递公司可能基础工资比较少,我们工资普遍比较高的话,我们肯定帮他们完善保险。”
  但合肥中通快递员小支坦言,还是希望希望派费增加能直接落实在快递员收入上。“我们派件费是一块钱,一票一块钱,一单涨一毛五,那就涨不少了,我们平均每天都是一百多单,送货一般一百多单,算下来一天多长十几块钱。能不能到我们基层还不一定,希望能到我们手上。”
  “通达”系快递公司集体上调派费,会否带来快递价格的上涨?查阅此前各家快递公司发布增加派费的通知,一些明确“面单销售价格不变”,有网点负责人还表示,市场对于快递涨价非常敏感,加之行业竞争激烈,涨价意味着可能丢掉原有的市场份额。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此轮行业调价确实可能是快递业价格上涨的重要信号。此前曾与天天快递约定收派单不涨价协议的安徽滁州商家王女士,就被告知新订单收费将提高。滁州天天快递负责人表示,“你要愿意发,是这个(新的)价格,你要不愿意发,(以前的钱)退给你都行。我们之前跟她讲了还有多少面单发完之后要愿意发还可以发。我们也是加盟式的,价格受限制,总部涨价我们肯定也跟着涨价。”(记者杜希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权威发布!德州中国银行发生抢劫伤亡事件系谣言

    111.jpg

    5月16日上午,多个关于德州一中国银行网点发生劫持事件的微信小视频热传,视频中,事发地点被警方戒严,现场有群众围观,并传出现场有二死四伤等消息。随后,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发布的通报中了解到,网传中行发生劫持事件为假消息。[详细]

    2017-05-16:大众网
  • 大国重器:“德州造”机器人装配福特汽车生产线

    111111.jpg

    5月15日,在大国重器自动化设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10500台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车间,一台点焊机器人正在灵活摆动着机械臂,在铁板上焊出“大国重器欢迎你”几个字,“这台机器人技术综合性强,不仅运用了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技术,而且集中融合了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人动力学及仿真等先进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制造、安装、检测、物流等生产环节,以及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众多行业。”大国重器人力资源主任梁清溪告诉大众网记者。[详细]

    2017-05-16:大众网
  • 卜凡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专业的酒水服务

    22222.jpg

    5月16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8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资通名酒常务副总经理卜凡冰,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在保障食品质量和安全方面的措施等内容。[详细]

    2017-05-16:大众网
  • 山东竟有15个2000年不改名的古县 德州两个

    1111.jpg

    据山东官方出版的《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各省区前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初,平北县并入平原县,属德州专区;1956年原恩县东部划入平原县,改属聊城专区。[详细]

    2017-05-16:齐鲁壹点
  • 官方 | 市区新划出62个瓜菜销售点,看看有你家吗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瓜果蔬菜又要大量上市了,农民进城到哪儿卖瓜卖菜? 市民到哪儿买瓜买菜更方便? 2017年城区瓜果蔬菜临时销售布局图正式公布。[详细]

    2017-05-16: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