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精准扶贫地方标准

2018-01-19 08:19: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质监局、省扶贫办解读《精准扶贫扶贫车间》地方标准。《精准扶贫扶贫车间》地方标准固化总结了以“扶贫车间”为主要内容的精准扶贫模式,明确了扶贫车间的定义、基本原则、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组织领导等七大部分内容。
  标准首次对扶贫车间给予了明确定义,即:“建设在乡、村,以不同类型的建筑物为生产经营活动场所,以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解决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为目的,以从事农产品初加工、手工业、来料加工经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要内容,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就近就业扶贫模式。”
  精准扶贫标准共8章105条,重点对扶贫车间选址、运营管理、资金筹措、用工来源、收益分配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标准提出了扶贫车间建设运营的基本原则,强调建设扶贫车间要因地制宜、因需设置,杜绝扶贫车间建而不用、闲置浪费;建立扶贫车间长效运营发展机制,提高利用效率,实现扶贫车间标准化建设、高效化利用、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行。
  山东省质监局副巡视员郭大雷表示,标准还突出扶贫带贫功能,比如,强调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整合资金建设的扶贫车间,应把当地有就业意愿、有相应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吸纳就业,贫困人口用工占比不低于全部用工数的30%;再比如,强调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整合资金以及企业、个人等援建的扶贫车间,要和村集体签订资产移交合同,依法对产权公证后,扶贫车间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主要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通过规范扶贫车间建设内容、建设标准、运营管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文本,便于各地在扶贫车间建设时有遵循、有参照,推动扶贫车间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高效化利用,确保扶贫车间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火车站一站台改造完毕 21趟列车月底恢复客运业务

    W020171106613843175460_副本.jpg

    1月18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火车站获悉,根据德州站站房改造工程总体部署,德州站一站台改造施工完毕,将正式启用。自2018年1月31日起,21趟列车将在德州站恢复办理客运业务。 [详细]

    2018-01-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首批终生禁驾名单发布 快看看都有谁(附典型案例)

    11.jpg

    1月18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情况、2017年全市公安交通秩序整治战役、战果、终生禁驾人员名单以及近期公安交管工作措施。[详细]

    2018-01-18:大众网
  • 德州公交推出移动支付扫码乘车 市民出行更方便

    22.jpg

    随着“互联网+”和公交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支付手段转移到手机端。1月18日上午,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召开移动支付扫码乘车新闻发布会,与建亿通(北京)数据处理信息有限公司、山东恒宇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出德州公交移动支付扫码乘车便民服务措施。[详细]

    2018-01-18:大众网
  • 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公布 10家单位上榜

    u=1452181981,1614658089&fm=27&gp=0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部署,推动全市医养结合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医养结合发展模式,德州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申报工作。经研究,确定德州康颐护理院等10家单位为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详细]

    2018-01-17:大众网
  • 德州孤独症康复教育国际公益论坛培训正式开班

    为增加全社会对孤独症儿童的关注度,让每一名孤独症儿童都能享受正常的生活,1月18日,由德州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德州市特殊教育理事会主办,为期两天的山东德州孤独症康复教育国际公益论坛培训班正式开课。[详细]

    2018-01-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