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亚马逊热带雨林

2018-07-12 07:0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倩

  热带雨林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的热带地区,丰富的雨量使得森林生长十分茂盛。并且,因其雨量充沛,几乎全年闷热潮湿,大部分时间被洪水淹没。同时,热带雨林也为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动植物提供了生存之所,这其中,除了人们已知的各种稀缺动植物外,还有几百万种未被人类发现的物种。据统计,超过25%的现代药物是由热带雨林植物所提炼而成的,所以热带雨林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药房”,是地球赐予人类宝贵的资源。

  在世界上所有的热带雨林中,亚马逊热带雨林面积最大。亚马逊热带雨林位于南美洲的亚马逊平原,横跨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圭亚那及苏里南8个国家。该雨林占据了世界雨林一半的面积,占全球森林面积的20%,是世界上最大、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

  亚马逊热带雨林对生存在地球上的一切生物的健康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雨林对世界气候有非常大的影响,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并产生氧气,减少二氧化碳对地球气候的影响,而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又是人类及所有动物维持生命所必需的物质,因此,亚马逊热带雨林还有“地球之肺”的美誉。

  此外,热带雨林还有调节气候,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保证地球生物圈物质循环的功能。亚马逊热带雨林蕴藏着世界最丰富、最多样的生物资源,昆虫、植物、鸟类及其它生物种类多达数百万种,也有着“世界动植物王国”之称。

  但是,近年来由于自然原因和保护问题,出现了水土流失、暴雨、旱灾、土地荒漠化等一系列环境问题,使得森林正在迅速减少,动植物资源遭到了破坏,因此,对亚马逊森林的保护是世界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青年集体婚礼9月底举行 现已开始报名

    新人行“五常礼”入场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共青团德州市委了解到,德州市第十八届青年集体婚礼将于9月底在市中心广场举行,现已开始新人报名环节。 [详细]

    2018-07-11:大众网
  • 受台风影响 7月11日德州13次列车临时停运

    VCG111156794808.jpg

    大众网记者从高铁德州东站获悉,因受台风“玛莉亚”影响,2018年7月11日德州东站13次列车临时停运,此外,G163次列车运行至温州南终止,温州南至苍南间停运。[详细]

    2018-07-11:大众网
  • 昔日"脏破旧"如今"平净美" 德州岔河小区换新颜

    W020180710764285229791_副本.jpg

    岔河小区始建于1994年,共51幢楼,有居民1万多人。这里以前存在着破损残旧围墙多、杂草空地多、路面破损多、污水淤泥多、环境脏乱多等问题。7月1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再次走进岔河小区,看到这里的围墙已经翻修,杂草空地建成了小广场,路面进行了硬化,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纷纷说自己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大大提高了。 [详细]

    2018-07-10:大众网
  • 40秒游遍德州沙王河 风景区南段已陆续开园

    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向风景区的工作人员问好_副本.jpg

    7月10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王河生态修复与水环境治理工程施工现场,用镜头拍下沙王河美景。目前沙王河生态湿地风景区南段工程收尾,市民可以免费进入游玩。 [详细]

    2018-07-10:大众网
  • 一二三产竞相发力 夏津东渡口驿村调整结构振兴乡村

    晴空万里,天上没有一丝云,太阳把地面照得滚烫滚烫的,沿乡间的小路上,眼前便是重重叠叠的蔬菜大棚和菌棚,与远处的蓝天、风车交相辉映。在一个搭好的灰色的大棚下,几位德州市夏津县渡口驿乡东渡口驿村的村民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菌包制袋,装好的菌包按次序整齐地罗列在一旁。 [详细]

    2018-07-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