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

2018-10-11 17: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泉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张泉)记者11日从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的政策吹风会上获悉,新纳入医保的17种抗癌药支付标准较零售价平均降幅达56.7%,患者11月底前有望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印发通知,将17种谈判抗癌药品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组牵头人熊先军介绍,本次纳入药品目录的17种药品中,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

  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将极大减轻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

  本轮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工作于今年6月启动,从医保目录外的44个独家抗癌药中,经组织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并经认真评估谈判最终确定了17种药物进入医保目录。

  据悉,今年的谈判药品多为近两年上市的新药,其中,奥希替尼片、伊沙佐米胶囊、阿法替尼片等10种谈判成功的药品均为2017年之后上市的品种,剩余专利期较长,谈判难度很大。

  “本次谈判,我们充分发挥医保集团购买的优势,坚持临床价值导向和鼓励创新,坚持基本保障,坚持专家评审机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通过与企业平等协商,明显提高了医保用药保障水平,降低了患者用药负担,控制了医保基金支出,实现了参保人、医保、企业‘三赢’的目标。”熊先军说。

  下一步,国家医疗保障局将指导地方做好谈判药品的落地工作,要求各地抓紧在省级集中采购平台公开挂网并组织医院采购,同时将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医生用药的指导,保障抗癌药的采购和合理使用,确保药品进得了医院,患者11月底前逐步能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放鱼周活动将于10月27日启动 计划放鱼370万尾

    TIM截图20181010171354.png

    山东·德州第六届生态放鱼周活动启动仪式将于10月27日上午在德州市长河公园举办。整个放鱼周活动中,德州市计划在9个县(市区)10处城市水系、水源水库开展公益性放鱼养水增殖放流活动,放流水域面积达3.93万亩,放流100mm规格鱼种370万尾,其中鲢鱼123.2万尾,鳙鱼246.8万尾。[详细]

    2018-10-10大众网
  • 做品牌德商 德州德商商会正式成立

    德州市德商商会成立大会正式召开_副本.jpg

    10月10日上午9点,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德州市德商商会成立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德州各县市区的123位企业家代表与嘉宾共聚一堂,共商发展。山东鑫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玲玲当选会长。 [详细]

    2018-10-10大众网
  • 德州实施"五大行动计划"加快培育低碳发展新动能

    3b60cd0ed1f04a9aaa5f0c454d9cb0fc_副本.jpg

    记者从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获悉,日前德州市印发低碳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到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0.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下降,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氢氟碳化物、甲烷、氧化亚氮、全氟化碳、六氟化硫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力度进一步加大,碳汇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公众低碳意识明显提升。[详细]

    2018-10-10大众网
  • 德州供暖缴费开始 报停截至10月15日

    W020171130356461642490_副本.jpg

    德州市今冬供暖缴费开始,取暖费价格没有变化,每平方米22元,取暖报停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 [详细]

    2018-10-10大众网
  • 提升管理能力 德州市政协女委员培训班开班

    为提高政协女委员参政议政水平,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凝聚女委员力量助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10月11日,由德州市妇联举办的德州市政协女委员培训班在凤冠假日酒店会议中心举行。 [详细]

    2018-10-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