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未来5年拟引进34.5万外国劳动者

2018-12-26 07: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可佳 姜俏梅

  新华社东京12月25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政府25日举行内阁会议,正式批准有关扩大引进外国劳动者的“基本运用方针”等文件,决定未来5年最多引进约34.5万外国劳动者。

  “基本运用方针”规定,引进外国劳动者涉及护理业、建筑业、农业等14个行业,要求确保外国劳动者获得与日本人同等或以上的报酬,并要求相关接收单位从工作、生活等层面对所接收的外国劳动者给予支持。

  从行业方面看,日本政府计划未来5年为护理行业最多引进约6万外国劳动者,这一数字在14个相关行业中排名首位。紧随其后的是餐饮业和建筑业,引进的人数上限分别为5.3万和4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表示,政府将切实制定好相关措施,以吸引更多外国人到日本工作和生活。

  不过,部分在野党人士认为,新获批准的“基本运用方针”等文件缺乏一些关键政策的具体措施,指责政府不应未经深入讨论便急于引入这一新政。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计划首先接收来自中国、越南、菲律宾等9个亚洲国家的劳动者,并在相关国家举行针对劳动者的日语水平等考试。日本政府还计划与相关国家在明年3月前缔结以共享信息、排除“黑中介”、保护劳动者权益等为目的的双边协定。

  有日媒认为,新政实质上降低了外籍劳工赴日工作的门槛,与既有政策相比是一次重大的政策变动。日本农业、食品加工等一些劳动力严重不足的行业对新政充满期待,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对新政可能给社会、经济带来的风险和冲击表示担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 178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划转

    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现场。_副本.jpg

    12月25日上午,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举行揭牌仪式,将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职责、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及有关政务服务等职责进行整合,178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划转到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详细]

    2018-1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8年度市级价格诚信单位评出 22家单位上榜

    u=2186253308,3259804658&fm=26&gp=0_副本.jpg

    12月24日,记者在市物价局获悉,2018年度德州市价格诚信单位名单公布,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禹城分公司、山东华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康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22家单位上榜。 [详细]

    2018-12-25:德州日报
  • 德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

    f3909fca52e9572e8966710fa803ae32_副本.jpg

    12月24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杨玖庆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举措。[详细]

    2018-12-24:德州日报
  • 德州开展专项行动严打酒驾醉驾 为期1个月

    微信图片_20181224094614_副本.jpg

    根据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12月21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切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详细]

    2018-12-24:德州日报
  • 重磅!德州市市级机构设置表来了

    12月23日,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德州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市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详细]

    2018-12-25: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