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共享单车企业原则上不得收取用户押金

2019-05-16 17:4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玉坤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魏玉坤)记者16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得收取用户押金,该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称,近年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快速发展,改善了乘客出行体验,但也存在运营企业责任意识不强、用户资金管理要求未能落实等问题,损害了用户合法权益。出台该办法,助于从源头上防范用户资金风险,切实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健康发展。

  办法共5章27条,对用户资金收取、开立专用存款账户存管,以及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强化监管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

  在用户资金收取方面,办法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为用户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同时,为减少个人资金损失,对用户的押金和预付资金收取规定了限额。

  为保障用户资金安全,办法要求运营企业需在注册地银行开立专用存款账户,并与银行签订相关协议,按照用户资金管理要求存管用户资金。押金专用存款账户只能办理原路退还押金、扣除赔偿款、提取计付利息转账业务。运营企业在扣除押金前,要及时告知用户。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押金最长退款周期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 2个工作日。

  办法要求预付资金建立备付金制度,且预付资金专用存款账户留存资金不得低于运营企业预付资金余额的40%,可提取部分预付资金只能用于运营企业与服务用户有关的主营业务,不得用于不动产、股权、证券、债券等投资及借贷。

  这位负责人称,考虑到运营企业开立专用存款账户、与相关银行实现信息系统对接等工作需要一定时间,办法对存量用户资金纳入管理设立了6个月的过渡期。运营企业在办法发布前收取的用户资金,应当在11月30日前按照本办法存管。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社保卡将实现省内通刷 德州44家医院、6家药店可行

    timg.jpg

    截至4月底,全省16市之间实现了个人账户的互联互通,目前首批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刷卡的联网医院有920家、联网药店497 家。山东参保职工在这些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时,可以直接刷社保卡结算。[详细]

    2019-05-16:山东省政府网站
  • 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人选公示 德州两人上榜

    timg (2)_副本.jpg

    5月15日,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人选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乐陵市花园镇政府退休干部万金河、禹城市张庄镇周庄村村民周现水入选全省道德模范。[详细]

    2019-05-16:德州日报
  • 曝光!德州又有2家违规房地产中介被“拉黑”

    timg (1).jpg

    5月14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第二批、33家违法违规中介机构名单。其中,德州禹城市鼎海房地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宁津县正华房产中介信息咨询服务部上“黑名单”。[详细]

    2019-05-16:济南时报
  • 陵城区——德州市动植物园 游109路公交试行

    u=653268344,2205610469&fm=26&gp=0.jpg

    为方便节假日期间陵城区市民到德州市动植物园游玩,优化109路公交运营模式,德州公交拟于5月18日始开通陵城区黑马市场至市动植物园的游109路区间公交专线。[详细]

    2019-05-1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新时代·青年说| 坚持公益十余年 他把心灵之花开在慈善路上

    5月16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青年典型益起来》访谈栏目第三期开讲。德州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副主席、德州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的副会长、禹城市慈善总会禹城义工分会负责人陈金达做客演播室。陈金达在节目中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是如何走上慈善公益公路,以及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详细]

    2019-05-1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