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垃圾围城还需做点啥?

2019-08-13 07:3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宇琪

  新华社天津8月12日电 题:分类之外,破题垃圾围城还需做点啥?

  新华社记者张宇琪

  当饥肠辘辘的孙雅打开外卖小哥送来的“鲍汁捞饭”,她惊奇地发现,不同于其他店的塑料餐盒包装,这家的美食装在精致的小砂锅中,随外卖附上的Q版小纸条道出了其中奥秘:“更环保,砂锅可以无害降解,从土里来到土里去。”

  现在,快递等包装垃圾已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增量的主要来源,但与此同时,选择使用“创意改良”绿色包装、助力垃圾减量的商家也越来越多。专家表示,我国社会已掀起垃圾分类的新风尚,但要从根本上破题垃圾围城,还需从源头端减少垃圾生产,从末端做好环保治理,配合垃圾分类,共同形成垃圾处理的产业闭环。

  里三层、外三层 快递餐饮包装成垃圾围城“新主力”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20194.4万吨,部分城市垃圾围城的问题突出,以常住人口超两千万的北京为例,每天产生近2.6万吨生活垃圾,不断增量的生活垃圾已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

  在不断增加的生活垃圾中,快递包装垃圾已占到相当比例。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仅2015年一年,我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就达169.85亿米,可绕地球赤道425圈,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

  以透明胶带为例,这种胶带纸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在土壤中至少要经过100年才能自然分解。

  不少快递还有过度包装的问题,内含塑料缓冲物包裹商品纸盒,最外层塑料胶封层层缠绕,快递包装垃圾超出产品体积的情况比比皆是,而且不同包装材质混合给后续垃圾分类及回收利用加大了压力。

  除快递之外,网络餐饮也是生活垃圾“贡献大户”。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两大外卖平台日订单量在2000万以上,业内预测,到2020年6亿人会成为在线外卖用户。每个订单通常需要不止一个塑料袋,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包装垃圾的泛滥。

  装从简、可降解 部分行业从源头发力推进垃圾减量

  解决包装垃圾问题,消费端自然大有作为,推行垃圾分类等是十分重要的措施,但在垃圾产生源头的生产端探索垃圾减量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觑。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彭峰表示,要实现垃圾减量化,需要从生产端入手,引导企业增加投入研发再生技术,实现最大化的生产端可循环利用。

  “外卖行业应通过减少塑料餐具的使用,为环保助力。”“鲍汁捞饭”店老板王国栋说,“我们选用由陶土和沙烧制的砂锅,顾客不仅可留下自用,弃用后对环境影响也较小。”

  记者发现很多外卖商家已不再使用塑料餐盒,转向可降解纸质餐盒等环保包装。订餐平台美团和饿了么的订单页面上,餐具数量一栏里都用明显的绿色文字建议顾客选择“无需餐具”。

  快递行业也已有不少公司有所作为。据天津顺丰速递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徐林敬介绍,顺丰已在天津等多个试点城市推出“丰·BOX”包装箱用于同城速递,每使用100个该新型包装箱,可减少使用5000个纸箱、1卷胶纸、300卷气泡膜。

  可降解包装袋、生物基材料包装袋、无胶带纸箱正在外卖领域推行,绿色包装初成趋势。国家邮政局7月发布数据,据初步测算,实行快递绿色包装治理,每年可减少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约2.07亿条。

  动起来的不仅仅是外卖商家和快递公司,2018年11月,麦当劳中国在北京10家餐厅试点测试“免吸管杯盖”和不主动提供吸管方案。宜家自2016年起就在产品包装中停止使用聚丙乙烯泡沫(EPS)。

  据宜家中国区可持续发展经理刘继伟介绍,宜家新开发了蜂窝状纸质品替代EPS,这种新材质宜于回收,又能对产品有效保护,每年可减少近8000吨的EPS的使用。

  全方位、全链条 垃圾处理需要产业联动闭环作为

  与全社会正积极推进的垃圾分类处理相同步,破题垃圾围城问题,从源头产生减量、到中端垃圾分类处置、再到末端环保治理,需要一个完整的“闭环” 。

  ——源头减量要注重前瞻性设计。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方萍认为,企业应在产品设计、包装、物流等全方位多环节上,加强可循环利用产品研发和前瞻性设计,考虑回收利用,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

  有时产品设计只需小小改进,就可减少不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如世界第四大酿酒集团嘉士伯为延长啤酒瓶寿命,使用一种化学新涂层,可使酒瓶循环使用次数多达25次以上。

  ——中端分类社会共识要加强。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7月上海区域无需餐具订单增长迅猛,环比6月同期提升471%,这从侧面体现,老百姓在为严格细致分类办法“抓狂”的同时,垃圾分类社会共识正不断形成。

  ——末端治理要讲究环保。末端治理直接决定中端治理的价值,如果中端分类很精细,但是末端治理却粗糙不环保,垃圾分类效果大打折扣。

  比如针对干垃圾而言,焚烧是主要处理方式之一。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副教授孙煜华认为,垃圾焚烧本可把污染降到较低水平,但若监管疏漏,未对垃圾深度脱水,加之焚烧炉渣温度不够,垃圾不充分燃烧便会产生强致癌物质,引发环境事件,这就需要政府建立严格的督查制度。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