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大学资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吸引本科生走进科研实验室

2015-05-25 15:19:00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黄微(右二)指导学生做实验 蔡兴洋 摄

      许星星最近双喜临门,这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大四女孩,不仅拿到全额奖学金将赴瑞典深造,还收到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的论文录用通知,她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一篇论文不久将发表。

      “是‘无机化学实验’激发了我对化学合成的兴趣,大二结束后我就到俞书宏教授的实验室,学习做这方面的研究。”许星星说。

      由易到难的多层次课程体系

      “大学物理实验”是中国科大所有本科生的必修课程。对此,该校物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很自信:“我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在国内处于标杆地位,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首批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过多年探索,他们打破原来按照力学—热学—电学—光学等顺序安排的课程体系,重新梳理内容,由易到难,构建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多层次、研究性实验教学体系,即“基础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现代物理实验技术—研究性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低年级的实验课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训练基本实验技能为目的;高年级课程则以全方位的科研素养训练或自主实验为主,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升其综合素质,实现个性化培养目标。

      其中,作为科研能力培养的重要课程“研究性实验”(四级),让学生处于主导地位,三四人一组,从查阅文献、提出实验课题、准备实验设备条件、设计实验方案,到做实验、撰写论文以及答辩等,都由学生自主完成,实验教学中心负责提供相关的实验仪器和指导教师。每年约有600名与物理相关的不同学院的学生参加,选题完全开放,这对指导老师也是挑战。

      为保证实验教学内容的先进性,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教师还紧密结合科研前沿,及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研究方法转化为教学实验,每年更新的内容约20%。

      “从基础实验,到高级综合实验,再到完全自主的创新性实验,这就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搭建了扎实的阶梯。”该校教务处处长周丛照说。为此,近年来学校按照大的学科方向,对各学院的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整合,保证人力资源、物理空间、实验仪器和耗材、课程体系的统一管理和运行,并面向全校开放,实现了实验教学的资源共享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