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访谈

【融入京津冀高端访谈】大众网对话科技局局长张慧君

2015-07-24 17:45:00 作者:满志旺 来源:大众网
近日,京津冀产业协同区中德州“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正式确立,其中包括“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4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德州市科技局局长张慧君,请其介绍了德州市为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开展的工作和接下来的工作计划。

      张慧君:把德州建成京津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核心区、示范区

      记者 满志旺 通讯员 王永强

      近日,京津冀产业协同区中德州“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正式确立,其中包括“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4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德州市科技局局长张慧君,请其介绍了德州市为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开展的工作和接下来的工作计划。

      记者:您如何看待德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这一定位?

      张慧君: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以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为总抓手,以推进京津地区科技成果在德州转移转化,促进德州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载体平台体系、资金支持体系、科技服务体系、科技合作体系、创新型产业体系、政策保障体系等为工作着力点,有效吸引和集聚京津地区科技创新资源,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资本化、产业化,切实将我市建成京津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试验区、核心区和示范区。

      记者:今后我市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有何打算?

      张慧君:首先,我们将创新建设山东省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推进德州高新区晋升国家高新区。目前,德州高新区已顺利通过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委专家审核,力争2015年第一批成功晋升国家级。同时,加快推进德州应用技术研究院建设。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客空间”。今年,在德城区、禹城市、齐河县、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县市区建设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5个以上。加快推进与中关村天使街、车库咖啡、36氪等创新型孵化机构、创新型科技金融机构、创新型科技服务机构的对接合作,逐步推进中关村创新创业联盟建设,将我市打造成中关村创新创业的延伸区、拓展区和加速区。

      记者:今后在资金支持方面将有哪些动作?

      张慧君:我们将建立科技创新基金。目前与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作设立的“齐鲁创新基金”,规模2亿元。与昆吾九鼎合作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规模2亿元。同时,市科技局与青岛银行德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岛银行德州分行五年内将向全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累计发放20亿元以上贷款。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资金,专项用于科技企业贷款贴息和银行风险补偿。并推动股权众筹等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融资模式,建设具有我市区域特色的众筹平台体系。

      记者:在科技合作方面,科技局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张慧君:首先我们和京津大院大所对接。成功举办“2014德州京津大院大所对接会”、“2015中科院院士专家德州行”、“山东省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对接会”等系列重大科技合作活动。目前,全市已与京津地区220余家大院大所、400余名院士专家建立合作关系。同时,推进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战略合作。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确定我市为“蓝火计划”试点示范城市,并将德州列为“北方中心”重点打造,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设立了“中国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德州中心”。此外,还促进军民科技融合。前期,梳理、对接京津地区军工院校、军队科研机构和军工企业85家,向全市企业推介军民科技融合创新成果600余项。积极推进与国防科技大学共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共建信息安全产业园。

      记者:我市将如何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

      张慧君:我们将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依托全市十大产业集群,组建22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战略联盟。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三年千企升级行动计划”。依托国内一流专业评估机构,对全市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能力评估,制定一对一个性化培植方案,优先支持一批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我市目前对于科技成果有何政策保障?

      张慧君:我市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家“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目前,正在借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以及中关村、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优惠政策,研究制定“山东省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政策,同时,协助市委组织部拟定“德州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政策。

      记者:23日,齐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德州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同日揭牌成立,对于建设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有什么意义?

      张慧君: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是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城市的迫切需要。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可以有效对接和引进京津地区大院大所科技成果转化分支机构和国内外知名科技评估、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机构,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创新型科技服务机构和创新型孵化机构的集聚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蔡亚会)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