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高考

山东高考取消5项加分 2018年全部科目使用全国卷

2015-04-17 09:05:00 作者:姜洋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山东高考加分政策有所调整,将取消“体育特长生”等5项鼓励性加分项目,并对个别保留项目分值进行调整。

      据介绍,国家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包括两大内容:一是取消了全部5项全国性鼓励性加分项目,包括“体育特长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突出者”加分项目,同时要求大幅减少其他类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二是尽可能保留扶持性的加分项目。全国性扶持性加分项目保留了5项,分别是“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分项目。

      根据国家的调整思路,我省对国家明令取消的“体育特长生” 等5项鼓励性加分项目予以取消;对国家明确保留的 “烈士子女”等5项全国性扶持性加分项目予以保留;并对个别保留项目的加(降)分分值进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调整高考加分政策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己取得原定加(降)分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的加分政策,仍按我省原有要求执行,但加(降)分分值不超过5分。(记者 姜洋)

      【相关新闻】

      山东调整高考加分资格 2017年将取消少数民族加分

      今天,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高考加分政策调整进行解读。今年少数民族分值降为5分,2017年将全部取消。此外,今年参加体育特长生考试并通过的考生仍可享受加5分的优惠。

      山东调整保留了5类加分项目,一是烈士子女,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考生,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二是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三是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四是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五是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省属高校调档分数线5分之内的,可以向省属高校投档,由省属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的执行区域范围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仍为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但分值有所降低,由10分调整到5分;适用学校调整为只适用于省属高校录取投档时;另外,执行政策时间仅限今明两年,2017年将全部取消。

      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今年刚刚进行的体育特长生考试是否加分的问题,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助理、普招处处长张志刚说,调整高考加分政策自2015年1月1日起执行,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原定加(降)分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的加分政策,仍按我省原有要求执行,但加(降)分分值不超过5分。今年参加体育特长生考试的考生,报考资格中要求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这些都是考生在2015年1月1日前已取得的称号及证书,因此符合加分政策规定。确定为体育特长生的考生,参加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高考录取,可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加5分向高校投档。

      山东高考2018年全部科目使用全国卷

      记者今天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经教育部批准,山东高考从2015年起外语科目、2016年起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科目、2018年起语文和数学科目使用全国卷。

      据了解,我省夏季高考科目逐步过渡使用全国卷,主要基于国家的统一要求,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我省在部分学科先行调整,到2018年过渡到全部科目使用全国卷。同时,考虑到我省高考命题实际,山东卷逐步向国家卷靠拢,目前山东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试卷结构、题型、考试内容和范围、赋分等已与全国卷一致,英语科目的考试要求与全国卷相同,试卷结构和题型也基本一致,能够实现平稳过渡。

      此外,近年来国家加大题库建设力度,试题在科学性、稳定性等方面优于各省命制试题,使用国家试卷也能更好地体现全国统一高考的国家意志。

      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李嘉庆认为,经过认真研究和论证,试卷的调整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他说,分省命题是国家命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实施的。我省自行命题在试卷结构. 试题类型与全国卷基本一致,而且山东2015年高考英语科目使用全国巷,在去年已提前向社会公布,其它科目使用全国卷现在发布,对学校和考生来说,在时间上也是充裕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