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公考

烟台公务员招考无地域及层级限制 扩大选人范围

2015-04-29 08:56:00 作者:夏丹 来源:水母网

      烟台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传来消息,烟台此次招录的446名公务员中,乡镇机关职位大专以上学历即可报考,原则上不作专业限制,大大扩大了选人用人范围,全市允许技工院校毕业生报考的职位比例提高至乡镇机关招考计划的72.6%。

      昨天上午,记者邀请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有关人员对今年烟台市公务员招考政策的特点和变化进行了解读。

      技校生报考职位比例提至72.6%

      “为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专门针对乡镇公务员考录工作出台了新规定。”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乡镇机关职位大专以上学历即可报考,原则上不作专业限制,大大扩大了选人用人范围。

      我市加大从由我省实施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工作力度,安排25%左右的乡镇机关录用计划用于定向考录这部分人员。

      根据规定,今年全市放开已享受3年定向考录优惠政策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不能再报考定向考录职位的限制。为进一步吸引和鼓励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乡镇机关职位,原已享受3年定向考录优惠政策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指2011年以前招募和选派的),今年可以报考乡镇机关(不含街道办事处)定向考录职位。

      提高高级技工院校毕业生可报考的职位比例。具有山东常住户口的我省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班毕业生,可以报考全市乡镇机关公务员(不含街道办事处)相关职位。今年全市允许技工院校毕业生报考的职位比例提高至乡镇机关招考计划的72.6%,这些职位不允许设置专业要求和学位要求。

      今年,我市对地处偏远、报考人数达不到规定开考比例的乡镇机关职位,经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适当降低开考比例,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对经济基础薄弱、地处偏远的县(市、区)和乡镇机关的职位,特别是定向考录职位,一般要采取相同类型职位合并招录、面试结束后“高分先选”的方式进行招考,以有效解决部分基层职位报考不均现象。

      保持乡镇机关新录用公务员稳定。明确规定录用为乡镇机关公务员的人员,在乡镇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用人单位要与其签订服务协议,在此期间不得转任交流到上级机关,上级机关也不得以借用、帮助工作等方式抽调乡镇公务员。

      服务满5年的公务员及参公人员均可报考

      今年,为畅通公务员流动渠道,拓宽公务员成长空间,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我市调整已具有公务员身份人员报考有关政策。放开地域和层级限制,除合同另有约定的人员外,允许服务满5年(含试用期)的公务员(含外省公务员、我省设区的市级公务员),报考我省各级机关公务员职位,不仅限于本省范围内了。

      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这对于烟台本地来讲,是个很好的吸纳各地人才的机会,有利于全市公务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烟台的整体发展;而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在外省或者中央当公务员的人员想回烟台发展的“老烟台人”和一些贫困地区和落后边远山区等地的符合条件的公务员来讲,也是一个利好消息,他们可以凭借此次考试,重新调整自己的职业生涯,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岗位。

      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有关人员提醒,服务期满5年(含试用期)的公务员可以报考我省各级机关公务员职位“5年”的起点时间为:通过考试录用成为公务员的,自到单位报到之日起计算(多次参加公务员考录的,以最后一次报到时间为准);通过其他方式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自主管部门审批同意之日起计算。按照上述起点时间,截至2015年5月5日,足年足月累计满5年的可以报考。

      面试成绩不再是60分“万岁”

      根据规定,笔试结束后,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考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采用百分制计算报考人员的笔试成绩。面试人员从达到笔试合格分数线的报考人员中,根据录用计划和报考职位由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面试人数与相同职位录用计划的比例为3:1。笔试合格人数出现空缺的职位,取消录用计划;达不到计划录用比例的,按实有合格人数确定进入面试人员。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和成绩按照规定程序向社会公布。

      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对拟确定为体检考查人员面试成绩做出了新规定,面试成绩不再是60分“万岁”。拟确定为体检考查人员的面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其中面试人员形不成竞争的职位,拟确定为体检考查人员的面试成绩不得低于其所在面试考场使用同一面试题本面试的所有人员的平均分。

      如用人部门同一个录用职位中出现应考人员考试总成绩相同,则按笔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确定体检考查人选;如笔试成绩也相同,则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确定。凡相同类型的招考职位合并招录的,在面试结束后采取按总成绩“高分先选”的办法确定各职位体检考查对象。

      因放弃体检考查资格或体检考查不合格等情况出现职位空缺的不再递补。凡考生无故放弃体检考查资格、公示后自动放弃录用资格的,将记入全省公务员考录诚信档案数据库。进入体检考查人员名单,按规定程序向社会公布。(YMG记者 夏丹 通讯员 烟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