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就业风向标

盘点:毕业生另类就业怎么看

2014-06-12 09:32: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在北京朝阳区环球金融中心,湖南常德“90后”男孩、北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叫作“伏牛堂”的小店,专卖常德米粉。创绿中心先后开发了“一杯干净水”、“我测我水”、“守望南极”、“气候与金融”、“源创马拉松”等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绿色转型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大学生“异常”就业榜>>

      近日,在北京朝阳区环球金融中心,湖南常德“90后”男孩、北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叫作“伏牛堂”的小店,专卖常德米粉。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抛开传统的就业路径,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选择。一份刚刚出炉的全国201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调研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值为4357元。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找不到理想岗位,该怎么办?

      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 马薪蕊 北京 编剧、影评人

      除了“硕士粉”,还有一条新闻被热议: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研究生一毕业,都会经历“不是在面试,就是在去往面试路上”的找工作阶段,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找的工作,又往往专业不对口或发挥不出自身优势。很多用人单位不愿招收高学历员工入职,一是老板本身的学历水平有限,员工学历太高用不起,更合不来。再有,日常工作大专生就能完成,价格低廉,没必要非硕士、博士不可。结果就是,高学历打工者们要么委屈求全、无安全感地当“忍者神龟”,要么自己出去闯天下。

      纵观北上广房价,高得让人尖声惊叫。核算自己的收入,发现每个月拼死拼活只能挣下几千元,也许10年以后从牙缝里攒出的几十万元只够在北京五环路内买个小厕所,关键是人家也不单卖啊,黄金地段就更别惦记了。所以看准时机自己创业或许是一条不错的谋生路。

      我关注过一些社会学家的研究资料,刚一毕业,本科和研究生在工作领域无明显性差异,很多方面本科生的实践能力还要优于研究生。但3年后,两者就会有明显性差异:因为研究生绝不会仅满足于漫无目的地接受知识完成工作,而是在领悟同时有所研究并创新出独到思维,特别是毕业于名牌大学和普通高校的研究生之间,一般会在7—10年后呈现显著性差异。做肉夹馍的孟兵和他的小伙伴们在正式营业前,用掉5000斤面粉和2000斤肉料进行产品研发。配料方面,发挥工科生在实验室的看家本领,将油、盐、酱、醋当成化学试验品,用量精确到毫克,总结出一套公式来对其质量精准控制。或许现今就是一个靠智慧吃饭、靠创意发财的年代,研究生们做到了。

      不过,任何创业都有风险,决不可盲目行事。首先要能正确认识和评估自己,选择的项目要发挥出自身优势,尽量选择熟悉或有兴趣的行业。再有就是多和有经验的人交流,获得更多灵感,切忌盲目跟风扩大规模,否则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后果惨重。

      易中天有句名言:“人到最后都是被逼出来的。”马云说过,“人有时候不逼自己一下,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祝福这些正在创业的青年们,狠狠地逼自己一把,创造自我价值,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