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这样说:最怕除了考研 我什么都不会

2017-03-07 08:3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孙恒

  前不久,2017年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此次报考人数首次破200万。根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数据显示,来自300多所高校850人的被调查群体中,76.71%的受访者表示已参加过研究生考试或打算考研。自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由于获得大学教育的人数增加,本科学历者越来越多,其竞争力自然下降,进而追求更高学历。

  笔者今年六月研究生毕业,之所以选择考研,一是觉得自己的本科学历不具备多少竞争优势,二是觉得自己没有多少其他能力,说好听点是没有做好就业的准备,直白一点就是在现实面前选择了逃避。

  如果按着原北大校长许智宏的说法,考研人数增加或减少10%左右都很正常,“考研热”从未真正凉过,哪怕2014年和2015年曾出现报考人数下滑现象,也是一种正常波动。特别是在经济下滑趋势明显、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考研人数突破200万也就很好理解了。

  人才市场上的一些“唯学历论”现象固然是倒逼人们考研的原因之一,但要说研究生比本科生更好就业,恐怕还需要更详实的论证,不能一概而论。企事业单位的学历情结确实浓厚一些,但大多数私企和外企来说,往往更看重个人能力。

  伴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如今研究生其实和大学生一样,早已不再是稀缺性的社会资源。

  对于为何选择考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但最怕“除了考研,我什么都不会”。这也就意味着大学四年过去,个人并没有多少成长,如同当初对于“为何要参加高考”一样,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只是一个被灌输的鸭子,亦步亦趋。

  无论如何,此时已经是成年人了,对于自己想要什么,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究竟向左还是向右,都应该做出自己的选择。至于对错,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刘孙恒)

+1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35个 年度投资605亿元

    u=2180456640,2903576997&fm=23&gp=0.jpg

    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德州市筛选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35个,年度计划投资605亿元。除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德州市还将争取政策性资金平稳增长,加强项目稽察监管,着力推动投资稳步增长。[详细]

    2017-03-07:大众网
  • 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项目开工

    u=2879144801,1614053140&fm=23&gp=0.jpg

    德州市长陈飞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德州市将启动建设大运河生态林场和西陈沟湿地公园,3年内在运河开发区集中连片造林7500亩,今年启动种植3100亩,建设城市森林,与重工业区形成有效的生态间隔。近日,记者从德州市林业部门获悉,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项目已经开工,今春需完成具备植树条件的1500亩土地的造林绿化任务。[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迎“三八” 德州市首届女职工书画展举行

    1.jpg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展示德州市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干部的精神风貌和聪明才智,3月6日,德州市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举办全市首届女职工书画手工才艺展,190多幅作品参展,包括油画、水墨画、书法、刺绣等。[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早春三月德州乍暖还寒 市民穿衣还得“捂”

    u=3594345691,3899062854&fm=11&gp=0.jpg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近期德州天气持续晴好,温暖舒适。不过,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明后两天,德州市将迎来一股冷空气,预计最低气温将跌至-3℃,到了周日,德州市还有一次降温过程。气象专家提醒,冬春交替期间,天气乍暖还寒,冷热转换频繁,昼夜温差依然较大,提醒市民不要急着脱冬衣,外出要适当注意“春捂”。 [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德州市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发布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版)》和新课标修订版教材要求,在2016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的基础上,修订形成了2017年德州市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考试说明。 [详细]

    2017-03-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