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荣庆:职教报国追梦人

2017-07-31 18:3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的魏荣庆在接受山东卫视采访

  他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的当家人,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职业教育百杰校长,山东省首届职业教育齐鲁名校长;

  他是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德州市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

  他曾荣立山东省人民政府二等功,德州市政府二等功;

  他就是——(以下简称“德州交专”)校长魏荣庆。作为鲁北大地的一颗职教之星,今天的德州交专资产近3亿,学生12000多人,是鲁西北、冀东南最大的中等职业学校。

  31年栉风沐雨,宵衣旰食;

  31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

  为了职教报国的梦想,他一直矢志不移,苦苦追寻……

  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善天下

  魏荣庆是土生土长的德州人。1959年,他出生在德州市陵城区一个小乡村,父亲是普通的建筑工人,生在农村、长在城里他,既有农村人的朴实、坚韧,又有城里人的机智果敢。峥嵘岁月,魏荣庆一家的日子相当拮据,父亲一个人的工资要养活一家七口。为了补贴家用,读高中时,他曾推着独轮车去砖瓦厂干活,一块砖仅挣一分钱。魏荣庆说:“即便生活在城里,那时候也是吃粗粮长大的,一个月二斤面,吃次水饺真得像过年!”

  日子虽然贫苦,但魏荣庆却对这段时光充满感激,他说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才让他在农村插队时,特别能吃苦耐劳,样样农活,拿得起,放得下。及至后来创办职业学校,他的学劲儿、干劲儿、韧劲儿都很足,抗挫折能力极强。

  魏荣庆姊妹五个,他居中是老三。上有父母兄姐辛苦养家,下有弟弟需要照顾,所以好吃的往往他“上推下卸”。从初中到高中,早晨起来拿上一个馒头去上学,在魏荣庆看来就是最好的待遇。然而这仅有的一个馒头,也时常进不了自己的肚子,热心肠的魏荣庆会主动将馒头分给比自己条件差的同学。

  在那样艰苦的年代,小小年纪,便如此热心肠,这让他身边的人很是敬佩。今年已经82岁的钟尔荃老师是魏荣庆初中时候的老师,现在德州交专担任顾问,对于魏荣庆当时的举动,钟老师至今赞叹不已:“有句老话说得好,‘从小看大,三岁看老’,魏荣庆能有今天的成就,做了那么多扶危济贫的好事,那是因为助人为乐的种子在少年魏荣庆心里已经扎下了根。”

  对于慷慨解囊,助人之举,魏荣庆微笑以对。“父母从小就是这样教导的,能够为他人做一些事情自己感觉很满足,帮助别人的时候我感觉很幸福。”

  在魏荣庆的办公室里,有一张他与著名歌唱家王昆的合影,而照片背后却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十几年前,他的一位高中同学不幸得了尿毒症,危难时刻,魏荣庆伸出了援手,十几年下来,四十多万的医药费基本都是他掏的。逢年过节学校发福利,魏荣庆都要给患病的同学送去一份。在他的资助下,同学的孩子读到了博士,如今已经是一位大学教师,还成为著名歌唱家王昆的关门弟子。

  谈及此事,魏荣庆有些动容。他说条件差与条件好的时候为他人做的事情可能不一样,但本质上并没有多大差别。“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做人的心态和境界是不能单纯用能力大小来考量的。能力大的时候做一些大事,能力小的时候做一点小事,做事的能力有大小,但做事的情怀没有大小。”

  5.12大地震后,魏荣庆不顾家人、亲朋的劝阻,不顾疫情、余震、堰塞湖溃堤、山体滑坡的危险,毅然进入灾区,举起了职教救灾的旗帜,德州交专成为第一个救助灾区的职业学校。魏荣庆出资360万元免费救助北川111名学生的事迹传遍鲁北大地,巴蜀羌山。

  2011年春节,魏荣庆带着他免费救助的111名北川学生走进了央视的演播大厅,参加了中华慈善总会的主办的“情满人间,共创和谐”文艺晚会。

  授之以渔纾民难 功在百姓利国家

  1979年大学毕业后,学新闻专业的魏荣庆成为一名报社记者,而且一干就是7年。记者工作的特殊性让他深刻接触到基层百姓生活,了解到他们对技能的渴求,感受到职业教育对兴国富民的重要性。于是让农村孩子学到一技之长,报孝父母,致富家庭,让职业教育推动社会发展,成为他心中执著的梦想。

  建校伊始,魏荣庆就把“职教兴业,教育报国,教好一个学生,致富一个家庭,带动一方百姓”作为办学宗旨。魏荣庆知道,学生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他常想,什么是化腐朽为神奇,怎样把应试教育淘汰的孩子培养成有技术的工人,怎样让穿布鞋的泥腿子穿上皮鞋,怎样让穷孩子靠一技之长养家糊口,这是职业学校的责任。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就是功德教育,就是“饭碗”教育。就是让那些考不上高中,上不了大学,家长和社会认为没出息的孩子学到高技能,挣到高工资,能够养家户口,能够娶上媳妇,住上楼房。教给学生技术,就等于给了他养家糊口的饭碗,这是民心工程,是功在百姓、利在国家的教育。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和同时代的许多人一样,魏荣庆顺应经济大潮“下海”,做了一个“赶海人”。

  当时创业的人,基本都选择了开工厂、做贸易这样的路子,而魏荣庆却选择了做职业培训。为什么是培训,而不是企业?魏荣庆一句话——“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因为做记者的敏锐,他发觉当时许多人都在创业,但却普遍缺技术、缺技工,他要给创业者送去“技术”、“ 技工”这“之渔”。 之所以选择摩托车维修技能培训,魏荣庆也是瞅准时机的。如同今天汽车进入家庭一样,当时,他发现摩托车逐步进入了老百姓的家庭,但摩托车维修却是一个难事,市场有需求,许多人就想做,但苦于没有技术、不懂经营。

  1986年,“三个人、三间房、三千元”,魏荣庆的德州市摩托车维修技校正式成立。说是学校,其实更像今天大路边随处可见的摩托车维修店。虽说是办学,但充其量只能算做短期培训。为了招到学员,记者出身的魏荣庆在宣传上做足了文章。他把自己院里的树伐下来,用平板车拉着,到十几里外请人做宣传牌匾。在媒体上做广告做不起,魏荣庆就经常骑着摩托车走村下乡,在农村路边刷墙贴广告。稍有积累,魏荣庆就买了一辆小的宣传车,装上大喇叭扩音器走街串巷。

  “功夫不负有心人”,魏荣庆终于有了回报。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期培训班招到了8个学员,于是他和两个同伴做维修并兼任老师。四张小课桌摆放在狭小的屋子里,算做教室,桌子旁边还有几个架子床,算做宿舍。小小的三间房,既是教室也是宿舍,还是经营门店。

  培训的寒酸起步,让魏荣庆体会到了创业的艰难困苦。学校的举步维艰,更让他体会到奋斗的酸甜苦辣。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到了1997年初,培训学校学生人数才只有100多人的规模。但是,魏荣庆看准的事绝不半途而废。在学校发展中,他逐渐体会到,“学校要发展不单纯是一个技术,终究还要依靠经营。作为领导者,要懂经营。”十年磨砺,让魏荣庆愈挫愈奋,不仅成为业界行家里手,而且储备了厚积薄发的能量和洞察秋毫的市场眼光。他所欠缺的就只是一个机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3种旅游商品入选山东好礼一城一品

    QQ截图20170731103149.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旅游局获悉,近日,首届“山东好礼·一城一品”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德州市泉城欧乐堡旅游度假区举行,一城一品旅游商品展同期举行。德州市旅游局推荐的德州扒鸡、乐陵小枣、梁子黑陶三种旅游商品入选山东好礼一城一品。[详细]

    2017-07-31大众网
  • 2017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 德州两家企业上榜

    W020160830679041884657.jpg

    7月31日,由省工商联、省经信委、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统计局联合主办的2017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年度营业收入入围门槛首次达到100亿元。[详细]

    2017-07-31:大众网
  • 德州又有5人被终生禁驾 2人酒驾3人肇事逃逸

    read_image.jpg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第三批终生禁驾名单,名单共144人,德州5名驾驶员“上榜”。其中,2人因饮酒后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而禁驾,3人因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禁驾。[详细]

    2017-07-31大众网
  • 德州推选优秀企业家 8月11日截止

    u=2458448344,2047510959&fm=26&gp=0.jpg

    日前,我市启动2017年度优秀企业家推选活动,推选对象为在我市依法注册、纳税企业的董事长、董事会(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总经理、总裁或企业主要负责人。[详细]

    2017-07-31:德州日报
  • 齐河借力德州资本交易大会 为金融机构与投资项目牵线搭桥

    7月27日—29日,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召开,大会旨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化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齐河县委书记曲锋,县委副书记、县长滕双兴,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宋利及齐河县部分重点企业参加活动。 [详细]

    2017-07-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