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实行残疾儿童15年免费教育

2019-05-15 09:47: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曹清

  近日,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发文,印发《德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总体目标要求到2020年,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6%以上,学前三年入园和接受康复教育训练率达到90%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招生规模显著扩大。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运行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爱心的特教教师队伍,打造富有德州特色的特殊教育品牌。

  按照要求,到2020年,我市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比例达到残疾学生总数的60%。各县市区每年分别至少选择1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建设示范性资源教室。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少年5人及以上的普通中小学全部完成资源教室建设;市级特殊教育学校要建设成为具备招收所有障碍类型残疾学生的综合性学校,实现全市盲生、聋生集中就读。同时,争取所有县市区特教学校达到省级规范化学校建设标准,鼓励县级特教学校全部转型为培智学校,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在普通学校附设特教部(班)。

  我市将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纳入当地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积极探索早期救治、康复与教育紧密结合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模式,大力推进残疾儿童随园保教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开;市级特教学校和有条件的县级特教学校增设高中部或中职部,支持校企合作。支持德州市鲁北特殊教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残疾学生提供适合的职业教育;支持高校增设适合残疾人学习的相关专业,增加招生总量。

  据悉,我市将建立健全医教结合服务体系。依托省级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残疾儿童筛查、检测、建档、转介、安置网络化运行机制;开展“医教结合”实验,做好“康教结合”试验项目的总结推广工作。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实行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落实中等及以下学校残疾学生“三免一补”(免杂费、住宿费、书本费,补助生活费)和随园保教残疾幼儿免除保教费、伙食费政策。

  到2020年,所有从事特殊教育的专任教师均应取得教师资格证,非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师要经过省级特殊教育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确保全部特教学校、随班就读学校和随园保教幼儿园配齐配足特殊教育教师;在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时向特教学校倾斜,对从事特殊教育满20年或连续从事特殊教育工作满10年、在特殊教育岗位上退休的教师,其特殊教育津贴按规定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过渡期内老办法待遇计发基数。

  为提升特殊教育内涵质量,学校应贯彻国家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结合残疾学生特点和需求,制订盲、聋和培智三类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

  我市将对各县市区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进行评估验收,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